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综合 /高性能计算

吉林大学:英特尔至强最划算 用户逼出高校HPC第一

ZDNetnews 更新时间:2010-08-25 08:07:29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本文关键词: 高性能计算 | 英特尔 |

CNET科技资讯网 8月25日 长春报道(文/梁钦):吉林大学高性能计算中心,已经超脱出了原有高校计算中心的概念,除了作为校内重点学科的计算平台之外,其还将面向一汽等知名企业开放计算资源——吉林大学走出了一条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用户共用高性能计算服务平台的创新之路。

近日,由浪潮和英特尔提供的浪潮天梭高性能服务器在吉林大学部署成功。为了一探这套目前中国高校运算能力最强的高性能计算系统究竟,CNET科技资讯网专程赶赴吉林大学,进行实地采访、考察。

吉林大学:用户逼出高校HPC第一 英特尔至强最划算
图为吉林大学高性能计算中心。基于英特尔至强5600的浪潮天梭高性能计算机是其核心。

在接受CNET科技资讯网采访时,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胡亮指出,“成为中国高校高性能计算的第一名,并不是我们的本意,之所以运算能力达到这个水平,是基于对用户需求的分析而定的。吉林大学高性能计算中心将成为一个公共计算服务平台,将面向吉林大学校内、吉林省内外科研院所以及一汽等知名企业开放资源。”

用户需求“逼出”第一

在今年上半年公布的全球高性能计算机TOP500排名中,有一套并不是很起眼的系统,尽管相比排名靠前的动辄百万亿次,甚至千万亿次的巨无霸而言,这套落户于吉林大学高性能计算中心的浪潮天梭,它的计算能力也达到了的每秒40万亿次,这在国内大学高性能计算系统中的排名第一。

吉林大学的这套高性能计算系统也刷新了中国高校计算能力的成绩,它在TOP500中位居239位。谈到该系统的运算能力,胡亮告诉CNET科技资讯网,“虽然这是排名创了记录,但是我们并不在意那些虚的东西,排名对我们来说没有任何意义。之所以运算速度能到到40万亿次,是因为我们调研的结果,关键是满足用户的需求。”

构建公共计算平台

吉林大学是一所全国知名的综合型大学,也是一所学科门类比较齐全的大学,包含了12个学科门类,尤其是理工、化学、物理、数学等都是国家重点学科,吉林大学很多院系都承担着国家重大项目,对于高性能计算有强烈的需求。包括吉林大学引进很多高科技人才,包括“千人计划”、“长江学者”等,很多人提出了对高性能计算的需求,比如200万组建一个小的高性能计算中心。

后来,由于多个院系都提出了这种需求,吉林大学决定由计算机学院和网络中心牵头,组建一个大型的高性能计算中心。

吉林大学:用户逼出高校HPC第一 英特尔至强最划算
图为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胡亮(右)和吉林大学网络中心、高性能计算中心副主任张宗升接受CNET科技资讯网采访

此外,长春市是中国最早、最大的汽车生产、科研基地,一汽集团等知名企业对于高性能计算也同样具有强烈需求。模拟碰撞等是高性能计算的重要应用。

“综合校内校外的需求,我们进行了高性能计算平台的规划,这完全是以满足用户需求为前提,绝不考虑那些华丽的外表的排名,构建一个校内校外共用的高性能计算平台,是大势所趋。”

比来比去至强最划算

胡亮介绍说,“由于学校对于构建高性能计算中心的投入只有1500万元,因此我们就考虑在这个预算的基础上构建最先进的系统,后来学校说能不能1300万元做完,我们又只好冲着这个目标去努力。英特尔和浪潮多次来学校进行做报告,针对我们的需求进行了一系列深入分析,并提出如何能够达到花最少钱的情况下达到最好的性能。”

据吉林大学网络中心、高性能计算中心副主任张宗升介绍,在招标期间,一共来了8个厂商投标。有些个别厂商一听这个预算,当时就“吓跑”了,他们觉得这个价钱搭建这么大的系统根本就是不可完成的任务。而英特尔和浪潮给出了最大的诚意,不但在价格上面给予了吉林大学很大的优惠,更是在技术、服务方面给予了极大的帮助。

吉林大学:英特尔至强最划算 用户逼出高校HPC第一
图为吉林大学高性能计算中心应用软件一览

对于没有选择基于其他品牌处理器的原因,胡亮指出,“此次吉林大学选择的是英特尔最新的32纳米、6核至强5600处理器,比前代产品提升了60%的性能,而且功耗也比上代产品低30%,可以说对我们来说这是非常划算、也是最优的方案,英特尔的睿频技术带来的负载均衡和节能效果也令我们很满意。”

据介绍,选择至强5600为吉林大学带来的惊喜还不止于此,英特尔在与其共同搭建高性能计算中心的同时,除关注自己“本职”的处理器计算能力外,还为吉林大学提供了针对系统I/O吞吐能力、网络吞吐能力、磁盘吞吐能力的优化方案,甚至在平台层面对该系统进行了优化,从而为吉林大学在该系统日常管理甚至是未来的升级等方面提前做好了准备。

胡亮透露,吉林省工信厅、科技厅等有关部门对于吉林大学高性能计算中心给予了重大支持,已经表示投入相应资金,未来吉林大学高性能计算中心将为吉林省高科技产业带来巨大贡献。

    

好看好玩

用户评论

用户评论

  • 用户名
  • 评论内容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京ICP证150369648号 京ICP备15039648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