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新闻频道不管是否情愿,5G要来了,运营商该做的事一样也不能少

不管是否情愿,5G要来了,运营商该做的事一样也不能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年底是开会的时节,每年底的年度工作会议都是各大企业总结过去、继往开来新篇章的开始,也是产业链上下游相互揣摩、权衡利弊的一个节点,当然,行业主管部门的口径才是最为关键的参考。

作者:于艺婉 来源:CNET科技行者 【原创】 2017年12月29日

关键字:5G 运营商

CNET科技行者 12月29日 北京消息(文/于艺婉): 年底是开会的时节,每年底的年度工作会议都是各大企业总结过去、继往开来新篇章的开始,也是产业链上下游相互揣摩、权衡利弊的一个节点,当然,行业主管部门的口径才是最为关键的参考。

2017年12月25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在总结和展望网络建设时指出,网络强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TD-LTE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5G技术研发完成第二阶段试验;2018年要统筹发展、管理与安全,全面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抓好“核高基”、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等科技重大专项,扎实推进5G研发应用,开展VoLTE号码携带技术试验,实施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

显然,5G是工业和信息化部近两年来要重点抓好的工作,从2017年的阶段试验到2018年的研发应用,扎实推进5G试商用前的相关工作。就在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两天后,襄阳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全市5G信息网络建设的意见》,提出2017年底前完成全市5G网络建设规划,5G网络建设规划纳入城乡建设总规的近期目标,远期目标是5G信息网络建设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无论是主管部门还是地方政府都对5G给予了足够的热忱,然而,运营商的反应相对平淡得多。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的年度工作会议已经结束,公开信息显示,两家运营商在总结2017年工作时肯定了4G发展的成绩,却都没有对2018年5G工作的展望。

毕竟,4G网络的投资还在回收期,愈演愈烈的市场竞争让谁的日子也不好过。尽管哪家运营商都不愿意过早的拿出真金白银投资5G,但谁也不能在5G的研发中掉队,就在3GPP国际标准组织在葡萄牙里斯本公布面向非独立组网的第一版5G新空口国际标准按计划完成后,国内的三家运营商也好好地秀了一把他们的5G“肌肉”。

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刘桂清表示:“中国电信非常荣幸能成为完成5G新空口标准的重要成员之一。我们相信,非独立组网的5G新空口标准的完成,以及日后独立组网的5G新空口标准的制定,对于 5G产品的研发及其商用部署和演进,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随着非独立组网的5G新空口标准的顺利完成,中国电信将积极响应国家的战略部署,计划于2018年在全国多个主要城市开展中等规模的外场实验,为2019年5G的试商用以及之后的规模商用做充分的准备。”

在关键技术层面,中国电信自主研发了5G技术和系统仿真验证平台,为5G关键技术的深度探讨、选择、和标准制定,提供了必要的科学依据与评判标准。在网络融合层面,中国电信与业界伙伴合作,主导并推进“5G eLTE-5GC连接”等关键立项,在融合架构、协议设计方面的多篇重要提案被采纳。在网络架构层面,中国电信提出的"三朵云"(接入云、控制云、转发云)5G网络架构得到国家5G推进组的认可,成为中国5G架构的基准方案,其中云化的网络架构、模块化的网络功能、控制面与用户面分离、统一能力开放等关键特征直接影响了3GPP服务化网络架构标准的制定。

截至2017年11月底,中国电信在3GPP以及ITU国际标准组织共主导5G国际标准立项21项;提交国际标准文稿300多篇,获得技术专利保护120项。

说到对5G的研发投入,中国移动更是掷地有声。在过去的26个月里,中国移动总共向3GPP提交了1000余篇关于5G空口标准化提案,总计160余万字。中国移动在5G 新空口标准化上的贡献,助其参会代表高票当选了RAN全会副主席,也成功连任了RAN2工作组副主席。

中国移动作为唯一报告人和协议主编,领导完成了5G空口场景和需求研究项目,输出5G空口技术纲领性文件3GPP TR 38.913。TR 38.913是3GPP RAN第一本打上5G标签的协议文档,是5G NR的纲领性文件,后续所有技术研发和标准化均以此文件为准绳。

凭借着在TD-LTE帧结构融合上积累的经验,中国移动早在5G研发伊始便集中力量对帧结构设计进行了重点攻关。经过近3年的研发和16个月的标准化推进,其自主提出的灵活帧结构配置方案和相关参数指标,最终被3GPP采纳为5G空口帧结构。

中国移动在全球最早开展5G接入网架构的技术和标准研究,提出了“集中/分布式(CU/DU)无线网络架构方案及高层协议栈切分方案”。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努力推进,中国移动终于联合全球其他运营商一道,完成了方案的标准化工作。

中国联通也在竭力推动5G标准研究,牵头3项3GPP标准项目,累计提交文稿数百篇,参与线上线下讨论几十余次,同时深度参与IMT-2020第一、二阶段5G关键技术研究及样机验证,为5G关键技术的确定提供重要思路及方向。

目前,中国联通已联合华为、中兴、诺基亚等厂家完成内场功能验证,并在上海、深圳等核心城市启动5G外场试验环境搭建,推动产业链成熟。同时,已开展基础设施先行准备,明确中国联通通信云架构,分阶段推进承载网及机房升级改造,为今后的5G商用做好准备。

设备厂商也在全面参与5G的研发和标准化工作,中国移动和高通、中兴通讯在11月联合宣布,成功实现了全球首个基于3GPP R15标准的端到端5G新空口系统开通。12月6日,中国电信宣布,兰州5G基站正式开通。这样,中国电信5G外场测试已经在雄安、深圳、上海、苏州、成都、兰州6座城市展开。

4G投资的回收期短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三家运营商同样都面临着资金压力,即便如此,谁也不会放松对5G的研发,谁掌握了先进技术,谁就在市场竞争中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尽管纠结、不情愿,但哪家运营商不希望自己能站到5G的制高点呢?

  •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您最受关注专题
往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