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新闻频道“新挑夫”联通在线的资本猜想

“新挑夫”联通在线的资本猜想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作为联通在线起到的作用,现在很形象地讲,运营商是一个扁担的作用,一头挑着互联网公司,一头挑着制造业。”

作者:于艺婉 来源:CNET科技行者 【原创】 2017年12月11日

关键字:185生态战略 联通在线 中国联通

CNET科技行者 12月11日 北京消息(文/于艺婉): 2017年12月8日,联通在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通在线公司)揭牌仪式在京举行。这家由原联通宽带在线有限公司变更而来的新运营主体作为联通集团面向消费互联网领域设立的全资平台控股公司,将实施独特的“185”生态战略,以视频、音乐、阅读、游戏及家庭互联网五大聚合领域的能力为突破口,向消费级互联网市场全力进军。

 “新挑夫”联通在线的资本猜想

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出席了揭牌仪式并致辞。他指出,联通在线公司的成立是中国联通实施创新战略的关键步骤之一,根本初衷是要构建消费互联网生态平台,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探索建立有别于传统业务领域的新发展模式,实现增长动能的转换。

陆益民在发言中向联通在线公司提出了三点希望。首先是把握好平台公司的定位,聚焦“185”生态战略,实现一点接入、全网服务,实现三年300亿的全口径服务目标;其次是推行市场化机制,联通在线在体制上获得了集团的区隔授权,实现了业务资源整合,希望他们可以探索开展更多的资本合作;第三,打造良好的产业生态,与各界伙伴一道开创消费互联网的新天地,开放共享,实现互利共赢。

“新挑夫”联通在线的资本猜想

185生态战略

185是什么?它是联通在线公司最核心的生态发展战略——一个中心,八大能力和五个聚合的生态战略体系。

一个中心是指聚焦APPS,围绕核心能力,创造竞争优势,提供一点接入,全网服务的优质应用及能力产品,实现一体化服务。

八大能力分别指:1、网络资源运营,包括流量银行、WO+创富、流量800、国际流量、统付流量;2、内容与应用聚合,包括短信公众号、新闻早晚报、合作报、萌呷动漫;3、代计费,包括WO+能力开放平台、话费购、三网计费能力;4、触点整合,包括7类邮箱、4类手机卡和沃门户;5、以隐私通信为代表的通信创新能力;6、以全场景智能化营销平台为代表的渠道推广能力;7、联通通信卫士的安全服务能力;8、以沃广告为代表的精准营销能力。

五个聚合分别指视频(畅视、手机电视、WO+视频)、音乐(沃音乐、WO+音乐、炫铃、音乐教育、铃音盒、商务炫铃)、阅读(沃阅读、钉钉读书吧)、游戏(沃游戏)以及家庭互联网(沃家总管)五大方面的聚合,打造差异化内容应用。

混改时代的"新挑夫"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李湘宁副局长参加了当天的揭牌仪式,他在致辞中表示,联通在线公司的成立,是联通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一步,打响了中国联通发展数字经济、拥抱信息消费产业的关键一枪,对于网络强国战略的推进,对于信息通信产业创新升级都将存在引领推动的示范意义。

“新挑夫”联通在线的资本猜想

联通在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说到混合所有制改革,联通可谓敢为天下先。今年8月16日,中国联通集团通过下属A股上市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中国联通关于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关情况的专项公告》,披露将采用非公开发行和老股转让相结合的方式,引入大型互联网公司、垂直行业领先公司、具备雄厚实力的产业集团和金融企业以及国内领先的产业基金等四大类战略投资者。

身为联通集团战略投资者之一的阿里巴巴也是联通在线公司揭牌仪式上的重量级嘉宾。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钟天华在致辞中表示,双方将加强在资源、技术上的交流,全方位推进务实合作,不断创新新兴业务、独特业务,为用户提供更为丰富、更加富有创新的内容体验。

参加联通在线公司揭牌仪式的还有腾讯、亚信、京东、百事通、科大讯飞等企业的高层领导,这也不免让人们对联通在线未来的资本机构产生猜想。对此,联通在线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马彦表示:“混改现在还没有涉及到子公司的层面,现在都是在集团公司。联通在线公司属于运营层面,不是谈资本的层面,所以我们在这个层面来说,我们的主要精力还是在经营上。”

对于整合了众多资源的联通在线公司来讲,一切并非从零开始。“我们现在在应用合作里面已经超过了2500个合作伙伴,后面还有其他的,像华为、中兴等制造企业也会加入。当然现在这种借鉴,行业之间的相互渗透也都呈现这么一种趋势。作为联通在线在这里面起到的作用,现在很形象地讲我们运营商是一个扁担的作用,一头挑着互联网公司,一头挑着制造业。兼顾这两头的作用上,我们可以把生态很好的搭建起来,让两边能同时发挥更好的作用。在这方面联通所用的机制的变化,未来发展会有很大的触动作用。”马彦说。

不同于咪咕

联通在线公司的185生态战略,囊括了集团公司原有的诸多业务。据马彦介绍,这些小单元分散在事业部、子公司等,整体有31个业务经营的平台,现在的这些平台是直接为联通在线公司创造利润的源泉。“我们现在在管理上,每一个小的单元都要精打细算到它的成本、它的收入和利润,然后配以相应的资源。除此之外,在创新领域里面,我们还加大一些投入,让创新的有活力的团队主动承担这些创新业务,给予一定的支持和帮助,让他能快速的成长起来。这些过去混在一起比较大,现在化小以后公司加大力度,直接进行辐射,这样效果就比较明显了。”

为了能更好地鼓励下属机构开放创新,联通在线公司的管理层明确表示要“充分放权”。“联通在线公司的挂牌,就是在机制体制上集团充分放权。我们同样给下面的二级机构也放权。但是核心的能力和服务我们是共享的,让下面各专业线轻装上阵的做市场的拓展和营销,我们不会是一个集权,我们会在手段建设很完备的前提下,充分的放权,快速的反映市场,把它做大和做强。”

作为经营管理者,有一个话题永远规避不了,那就是同业竞争。联通在线公司这种业态并非业界首创。中国移动在2014年成立了中国移动咪咕科技文化有限公司,是专门为移动互联网领域设立的专业子公司,下设咪咕音乐、咪咕视讯、咪咕数媒、咪咕互娱、咪咕动漫5个子公司,咪咕成为了中国移动数字化成功转型的代表。联通在线公司无论在业务类型还是在经营模式上都雷同于咪咕,对此,马彦有不同的解读。

“联通在线除了做内部经营外,还在能力平台上和资源管控上,包括网络资源的能力上,赋予了联通在线另外多出来的不同的能力。这些东西恰恰又是互联网公司最需要,最渴望得到的东西。还有,在业务范畴上,至少比咪咕多一个家庭互联网体系。咪咕主要是自有的内容聚合上,我们除了这部分以外还有在能力的开放上。”马彦说:“还有就是咪咕比较偏向于内容,他们的能力是分散在几个专业公司里面,而联通在线的八大能力是集成在一起的,这就是联通在线公司的特色,集合大网的能力再次进行创新,与互联网公司进行创新合作,共赢于消费互联网市场。”

  •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您最受关注专题
往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