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新闻频道Google如今想借AI系统开发框架重返中国,有戏?

Google如今想借AI系统开发框架重返中国,有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谷歌正在积极推广TensorFlow软件,让人工智能(AI)系统的构建变得更加容易,并以此作为挤进中国市场的一种方式。

作者:孙博 来源:CNET科技行者 【编译】 2017年11月3日

关键字:人工智能 谷歌

CNET科技行者 11月3日 北京消息:谷歌正在积极推广TensorFlow软件,让人工智能(AI)系统的构建变得更加容易,并以此作为挤进中国市场的一种方式。

谷歌依靠人工智能工具重返中国

谷歌的首席执行官Sundar Pichai(照片来源:Pradeep Gaur / Mint

退出中国七年之久的谷歌,正在采取最大胆的举措来重返这个国家。而且还不是通过搜索引擎。

相反,谷歌的切入点围绕的是人工智能。据熟悉该公司计划的人士透露,该互联网巨头正在积极推广TensorFlow软件,让人工智能(AI)系统的构建变得更容易,并以此作为在世界上最大的在线市场中建立业务联系的一种方式。该公司正在针对中国学术界和科技界进行广泛推广。与此同时,这些人还透露,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正在增添更多的人手四处搜寻中国企业,为的是进行人工智能的投资。

TensorFlow是谷歌基于DistBelief进行研发的第二代人工智能学习系统,其命名来源于本身的运行原理。Tensor(张量)意味着N维数组,Flow(流)意味着基于数据流图的计算,TensorFlow为张量从流图的一端流动到另一端计算过程。TensorFlow是将复杂的数据结构传输至人工智能神经网中进行分析和处理过程的系统。
 
目前TensorFlow可被用于语音识别或图像识别等多项机器深度学习领域,对2011年开发的深度学习基础架构DistBelief进行了各方面的改进,它可在小到一部智能手机、大到数千台数据中心服务器的各种设备上运行。TensorFlow将完全开源,任何人都可以用。

2010年谷歌离开中国之前,负责领导中国区业务的李开复表示,“对于任何一家公司来说,中国都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因为它是迄今为止唯一、最大的同质化市场。”他补充表示,考虑到中国网民的规模,更加让其他国家的市场变得相形见绌,而这里的数据“可以被用来改进产品,尤其是和人工智能相关的产品。”

老实说谷歌在中国更加活跃并不能保证这家公司在中国能够获利。该公司人工智能工具的变现主要是通过云计算业务,而这些服务在中国是无法被开发人员使用的,除非通过海外服务器或者使用一些技术手段绕开这个国家的防火墙(Great Firewall),躲开控制本土互联网访问并封锁一些国外网站的种种法律、法规和技术限制。谷歌还面临着来自本土企业的激烈竞争,这种竞争主要是来自搜索巨头百度公司,双方在为语音控制扬声器和自动驾驶车辆创造最流行的基础工具方面不断角力。

不过,谷歌显然非常有兴趣重新在中国开展业务。由于国内的审查制度,它在2010年将其搜索引擎连带其他服务从大陆撤出。在此后的几年中,谷歌已经探索出了几条重新进入这个国家的途径,包括在国内启动移动应用商店Google Play,但是都谈不上成功。尽管中国已经成为运行谷歌安卓软件最大的市场,但是却见不到谷歌服务的身影。

谷歌首席执行官Sundar Pichai在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致力于更多地介入中国。”他表示,“我们正在深思熟虑如何才能介入更深,但遗憾的是我还不知道答案是什么。”

谷歌最新的中国战略并不是来一场激动人心的产品发布,而是一项基础工作——让开发人员接受培训并迷上该公司的人工智能工具。具体来说,一旦谷歌的这些工具变得流行起来,企业就会习惯性接受这项技术并注册完整的服务。

在过去一个月中,几位谷歌的美国工程师在北京和上海的TensorFlow开发者活动中至少进行了三次详细的介绍。

据熟悉这些活动的人士透露,其中有两次活动只允许接受邀请的人参加,与会者被要求不得录音、拍照,甚至不得在博客上谈论该活动。

最新的策略同Pichai的口号一致,即谷歌将以“人工智能优先”的方式重新定位其网络服务,从一个人们在屏幕上输入的世界过渡到一个人们和各种设备进行对话的新世界。谷歌从2015年开始免费提供的TensorFlow是一块基石。该工具已经在开发人员和受到启发的模仿者中受到了广泛的欢迎。

很难找到一片像中国这样的人工智能沃土。这个国家拥有亚洲成长最快的TensorFlow开发者社区之一,尽管事实上谷歌的云服务在这里还无法使用。中国政府将人工智能当成国家大事。有很多中国公司都正在部署机器学习系统,可自动调整数据的人工智能软件,以更新银行服务、在人群中识别人脸以及控制无人机。

加利福尼亚州帕洛阿尔托市的机器学习创业企业Matroid Inc.于3月份主办了一次关于TensorFlow的会议。倍受尊敬的谷歌工程师Jeff Dean在线上进行了演讲,并公开了他的演示文稿幻灯片。Matroid的首席执行官Reza Zadeh表示,在一小时之内,幻灯片被翻译成普通话,并在中国的社交网络微信上像病毒般地传播开来。

随着兴趣的增长,谷歌开始了招聘狂欢,最近在几个中国大城市发布了人工智能工作机会。公司也开始往中国派驻更多的员工。据知情人士透露,最近几个月谷歌的企业发展团队和Alphabet私募股权基金CapitalG已经接触了中国的人工智能公司。

其中一个人将这些工作描述为“信息收集”,并表示投资部门最近没有决定进行加入任何融资。这些人要求在谈论私有公司事宜时保持匿名。2015年,谷歌投资了出门问问(Mobvoi),这是一家由谷歌前工程师在中国创办的创业企业,该公司在智能手机、汽车和其他设备中安装人工智能支持的聊天机器人。

谷歌在中国最新的努力可能会像以前的尝试一样失败,而且该国对这家公司在今年早些时候在那里举办的公开活动的回应并不乐观。DeepMind——阿尔法公司的人工智能研究实验室——开发的一个人工智能系统在围棋比赛中击败了中国的人类冠军,冒犯了这个国家高级官员,并引发了政府资金主导这一技术的行为。

这并没有阻挡谷歌的脚步。这家公司已经向阿里巴巴和腾讯公司推销了TensorFlow。这家公司试图通过BAT推广该软件。

迄今为止,TensorFlow已经被从谷歌自己的服务器和外部来源下载了超过790万次,该公司表示对该软件的早期普及状况感到惊喜。

  •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您最受关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