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新闻频道高盛:中国AI有能力赶超美国的若干理由

高盛:中国AI有能力赶超美国的若干理由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根据高盛公司一份最新报告称,中国拥有丰富的资源和野心勃勃的、自上而下的计划,将在未来今年内打造一个由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提供强大支撑的智能经济体。

作者:孙博 来源:CNET科技行者 【编译】 2017年9月8日

关键字:人工智能 高盛

CNET科技行者 9月8日 北京消息:人工智能(AI)将成为中国政府的重中之重;中国拥有全面拥抱人工智能所需的人才、数据和基础设施;中国的人工智能领域拥有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和滴滴出行等大型互联网公司。

高盛:中国的人工智能技术正在快速赶上美国

高盛(Goldman Sachs)最近发布了一份《中国人工智能的崛起(China'sRise i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报告,其中指出中国拥有丰富的资源和决心和周密的计划,在未来几年内打造出一个基于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的智能经济体。

报告表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已经成为使用人工智能推动经济进步的主要竞争者之一。政府和企业已经将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视为下一个重要的创新领域。

高盛称:“我们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将成为各国政府优先发展的技术之一,预期未来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未来都会投入大量的资金来支持发展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已经相当普及:从简单的智能手机应用,到复杂的超级计算机,无一不是人工智能普遍运用的表现。

像Google和微软这样的巨头已经投入大量资金用于研发。并且通过在机器中输入大量数据,并教机器完成各种较为复杂的任务,这使得企业可以开发让自己更加智能的软件。

虽然美国被普遍认为在该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但是其他国家也正在迎头赶上,其中之一便是拥有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巨头的中国。

今年7月份,中国设定了人工智能的发展目标,力争到2030年把中国建成全球的创新中心。预计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总值将会超过1万亿元(约合1478亿美元)。

中国国务院鼓励创建开源计算平台,培训出更多的AI专业人员和科学家。该指导方针称,政府将投资符合资质的人工智能项目,并鼓励私人资本投资。

创造中国人工智能价值的关键性因素

高盛指出了4大需要人工智能创造价值的关键领域:人才、数据、基础设施和计算能力。目前中国拥有全方位拥抱人工智能所需的人才、数据和基础设施。

因为人工智能是一种相对较新的技术,想要找到充足的人才还是非常困难的。专家们认为,人工智能领域还需要培养更多的人工智能能技术相关的人才。

为了能够摆脱人才稀缺问题,美国科技巨头正在世界各地开设研究实验室。高盛指出,中国企业也紧随其后,在硅谷设立研究实验室,并提供可观的薪资。

众所周知,今年年初百度将微软前高管陆奇招致麾下,以推动人工智能战略。与此同时,腾讯也挖来了语音识别与深度学习领域的专家俞栋,担任西雅图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的负责人。

中国拥有庞大的人口数量,互联网用户更多,这给中国互联网公司带来了产生数据的优势。更重要的是,中国较大的互联网公司都拥有较为完备的网络生态系统,他们可以渗透到互联网用户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网民在日常的生活中产生了大量的数据,留存在这些互联网公司服务器中。

高盛:中国的人工智能技术正在快速赶上美国

高盛称:中国现在产生的数据占到全球产生的总数据的13%。预计到2020年,随着中国成长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这一比例将会上升至20%至25%。”高盛预测,中国将产生9-10ZB的数据,1ZB相当于1万亿GB。

在基础设施方面,大多数涉及人工智能研究的主流公司都采用了开放平台,将资源和人才吸引到他们的生态系统中。

高盛称,中国的众多公司正沿着人工智能这一发展趋势,进行探索。例如,百度已经拥有了一个开放的机器学习平台,名为PaddlePaddle。另外,百度还有一个名为Apollo的平台,这是一个专注于研究自动驾驶技术的开放平台。

目前计算机的计算能力仍然会限制人工智能能的算法和人工智能的性能。高盛指出,中国在计算这一块对国外的芯片供应商依赖较大,但是目前中国国内的半导体产业发展的速度很快,这一点让人感到非常振奋。随着时间的推移,相信中国对国外提供商的依赖将逐渐减少。

值得关注的公司

高盛表示,未来首先从人工智能领域获益就是中国的三大互联网科技公司BAT。因为这些公司有庞大的、特有的数据集,并且有足够的资源来利用人工智能技术。

另外一家值得关注的公司是美团-点评。他们也拥有大量的服务数据,而且这些数据与人们的消费需求息息相关。

中国最大的驾驶出行应用——滴滴出行也在致力于深度学习、人机交互、计算机视觉和智能驾驶技术的研发。滴滴出行每天处理超过4500TB的数据,超过2000万个订单。

科大讯飞(iFLYTek)是一家专注于智能语音及语言技术研究公司,高盛的报告称,科大讯飞目前在中国的智能语音行业占有最高的份额。

海康威视(Hikvision)是一家在视频监控产品中使用人工智能的公司,包括智能的摄像头。

还有其他一些值得关注的公司,包括:Mobvoi——涉及语音和自然语言;SenseTime——专注于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此外还有无人机制造商——大疆,以及人形机器人制造商——UBTECH。

  •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您最受关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