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新闻频道华为谈“数字化转型”方法论:既要联接又要云,还靠着平台和生态

华为谈“数字化转型”方法论:既要联接又要云,还靠着平台和生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数字化转型”一词,放在两年前,企业尚在谈“为何要转型”“要不要转型”,而今天,这些问题更多变成了“什么时候转型”“如何转型”。

作者:周雅 来源:CNET科技行者 【原创】 2017年9月8日

关键字:数字化转型 HC2017 华为

CNET科技行者 9月8日 北京消息(文/周雅):“数字化转型”一词,放在两年前,企业尚在谈“为何要转型”“要不要转型”,而今天,这些问题更多变成了“什么时候转型”“如何转型”。正如牛津经济学院研究所提,技术发展与企业数字化进程出现速度剪刀差。摆在企业面前的挑战是,如何加快新技术的采用节奏,带动商业模式创新,实现新增长。

在HC2017,华为企业BG总裁阎力大讲述了一个数字化转型的故事。在深圳龙岗区,常驻人口有425万,属于深圳面积最大区。三年前,龙岗区政府启动了“智慧龙岗”的建设项目,较早实现转型。到现在,“智慧政务”子项目已经实现线上线下审批一体化,居民足不出户,就能在网上办理各种业务,同时,线下服务大厅实现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工协办,让“数据多跑道,群众少跑腿”。

去年,龙岗区“智慧警务”子项目也上线,区公安局长当时非常自豪地说,“发生在龙岗的大案,破案时间没有超过24小时的”。“智慧消防”子项目上线以后,今年上半年的火灾发生数环比下降了40%。 

“智慧龙岗”转型,背后的“掌舵人”是华为。华为负责整个“智慧龙岗”的顶层设计、ICT基础架构设计,提供了“一云二网三平台”的整体架构(即云数据中心、城市通讯网、城市物联网、大数据服务平台、业务应用使能平台、ICT能力开放平台),实现了基础设施层面的敏捷开放。通过华为,龙岗区整合了50多个单位的215个业务系统,汇聚数据量超过11亿条。

转型双引擎,联接和云 

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催生了智能时代到来,联接了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各个领域急需变革,纷纷自觉贴上数字化转型的标签——IDC对全球Top 2000的企业调查显示,2017年,全球有67%的CEO将数字化转型作为核心战略。

“过去,工业化的标志是接上电;现在,数字化的标志是联上云。”华为产品与解决方案总裁汪涛解读,联接和云是数字化转型的双引擎,没有联接的云是空中楼阁,有了联接的云才能“接地气”。

华为谈“数字化转型”方法论:既要联上云,还靠着平台和生态 

以上结论的原因在于,一方面,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是引入新的ICT技术,而云是ICT技术的主要提供方式;另一方面,据波斯顿咨询公司的企业数字化成熟度模型显示,“数字化是企业在数据采集和数据分析两个方向,不断提高现代化和智能化水平的综合结果”——因此,“数据采集需要联接,数据分析需要云。”汪涛说,联接的目的是为了云的高效,而云的价值只有靠联接才能释放,如果云是孤立的,就无法产生应有的价值。 

譬如,华为照明物联网解决方案将城市照明路灯统一接入物联网络,基于GIS地图进行可视化管理,管理者可以清楚的了解每一个街区、每一盏路灯的状态信息,节能效率高达80%;还有,在泰国的拉卡邦先皇理工大学,华为基于CloudCampus建设了一张校园网络,以联接为教育创造价值,实现了泰国首个100G园区核心网、首个SDN园区网络和数据中心、首个教育云集装箱数据中心、Wi-Fi全覆盖等。 

转型三思考,也是方法论 

过去几年间,华为完成了政务、警务、教育、医疗等等各个不同的子项目的数字化转型需求,过程中阎力大意识到,“数字化转型没有捷径”。华为积累了鲜活的解决方案之外,也让阎力大产生了对行业数字化转型三个思考。 

△ 数字化转型是“铁三角”工程。 

华为谈“数字化转型”方法论:既要联上云,还靠着平台和生态 

“数字化转型不但是‘铁三角’工程,而且还必须是‘一把手’工程”。阎力大介绍: 

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用数字化技术对业务的重构、流程的重构和组织的重构,没有谁比你更了解你的业务,所以客户这一方的参与、尤其是一把手的参与非常关键。这是一角。  

数字化转型,需要的是数字化的技术,所以ICT厂商也是必不可缺的。这是另外一角。  

还有一角就是行业应用开发商。数字化转型是一个过程,一定是面向应用场景的敏捷创新、迭代创新。没有应用就谈不上解决方案。  

这个“铁三角“结构,也是华为所倡导的面向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联合创新模式。  

 数字化转型需要一个平台,实现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融合。 

华为谈“数字化转型”方法论:既要联上云,还靠着平台和生态

除了以上基础设施之外,数字化转型当然还需要一个平台,一个联接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ICT平台——数字化的基础是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没有单一一种技术可以独自支撑数字化转型,一定是诸如云、物联网、大数据、无线、光,等等技术的“协同”,这个协同,就是“平台”。  

 生态伙伴可以依托平台,创造商业价值。

华为谈“数字化转型”方法论:既要联上云,还靠着平台和生态

有了平台,数字化转型就有了土壤,数据的协作和流动就有了基础。做行业应用开发者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将行业经验与ICT能力充分结合,为行业带来应用。 

所以在阎力大的理解中,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旅程。随着各种创意和应用的开发,或将会遍地开花。这也正是华为所打造的生态。  

转型有锦囊:不妨背靠生态圈 

生态一词听起来很虚,但对于急需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和行业来说却是一条捷径。我们不妨看看华为经常强调的生态是如何的吧。 

△ 做客户最信任的小伙伴 

“以客户为中心”一直是华为最核心的价值观,当然也被华为视为业务成功的基础,具体而言不外乎两点:帮合作伙伴实现商业成功,以及华为自身对行业的理解能力。 

(1)帮合作伙伴实现商业成功 

在HC2017第一天,华为轮值CEO郭平就强调,华为的商业模式是“靠技术和服务变现,不靠用户数据变现”。当然类似的华为理念还有,针对合作伙伴“上不碰数据,下不碰应用”等等。 

华为谈“数字化转型”方法论:既要联上云,还靠着平台和生态 

打铁还需自身硬,合作的开展首先得强化自身业务。华为有一个很重要的理念就是“业务驱动的创新”。 以华为与广东农信的合作为例。广东农信是全国最大的农信金融机构,近年来大力拓展理财、代缴费等中间业务,但现有IT系统不能支持新业务快速上线,导致错失市场先机。

再比如,华为、先进数通和广东农信三方联合,从业务痛点出发,打造了广东农信的敏捷中间业务云,将业务开发、调试、部署、上线时间从原来的3-6个月缩短为1-2周,从而帮助广东农信快速占领市场先机。 

目前,全球财富500强中的197家,100强中的45家,已经选择了华为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合作伙伴。

(2)理解行业诉求

在华为的商业谈判桌上,尽管出发点都是合作伙伴对数字化转型的考虑,但过程中涵盖了各行各业。为更加深刻地理解每个行业、贴近客户和伙伴联合创新,华为在全球布局了OpenLab。孵化的解决方案已经覆盖公共安全、金融、电力、制造、交通等各个领域。  

未来3年,华为还将投入2亿美金建设和运营OpenLab,数量将从目前的13个发展到20个。覆盖亚洲、欧洲、中东、非洲和美洲等等。显然这也是华为全球化的方式之一。

△ 恪守业务边界,做平台的平台

现在有许多公司的转型方式是, 基于自己对特定行业的经验积累,转型而成为面向特定行业的使能平台。最典型的如GE,面向航空和制造行业提供Predix工业云平台。

华为同样恪守自己的业务边界:“打造一个开放、安全、可靠的ICT基础设施平台,做客户和伙伴平台的平台”。 用“ICT平台+行业经验”满足合作伙伴数字化转型的业务诉求。

华为的平台是云、管、端协同的全栈式ICT平台,平台上层的合作伙伴根本无需理会华为下层复杂的ICT软硬件系统,可以专注于自身业务。

全栈式ICT平台当然少不了行业解决方案和行业经验。华为与霍尼韦尔在全球范围联合打造智能楼宇解决方案,基于华为边缘计算物联网平台,结合霍尼韦尔智能楼宇管理系统,将ICT平台能力和行业经验充分结合,实现了复杂多样的楼宇设备之间的联接和互通。通过对千万级物联终端的云化管理,降低了60%的楼宇运营成本和50%的能耗。 

△ 做生态的土壤

华为生态的第三个特质是分享,致力于“做生态的土壤”,并建立一个开发者孵化平台“沃土计划”,计划2018年将投入3亿美元,主要在技术支持(包括OpenLab的赋能服务,样机支持开发者开放、测试、参加展会等);并且提供给满足相关条件的企业免费的云资源;2018年,华为还将加大在营销和市场销售的支持,通过营销活动,在线Marketplace,线下的巡展,开发者大赛,以及对优先解决方案伙伴的优先支持和销售激励来实现,并且新增商机共享的相关激励。同时,针对华为云上的开发者,华为制定了一个特别的华为云开发者计划,每家开发者最高可获得10万美金扶持。

华为在全球170多个国家有自己的运营机构,这是华为除了技术平台以之外的另一个平台,也就是面向全球的“营销与服务平台”,与伙伴联合打造创新的方案。阎力大透露,“我们会借助这个平台,实现快速上市”。

例如,在平安城市领域,海克斯康是全球领先的ISV,拥有CAD、地理传感器、GIS等专业技术。华为与海克斯康共同打造了下一代融合指挥系统。两年多以来,华为与海克斯康联合营销,海克斯康的市场从发达国家延伸到南太、中东、拉美等许多新兴国家,相关领域的收入实现翻番。

未来,华为表示将向合作伙伴最大限度地开放技术平台、营销平台、培训和服务平台。华为计划在未来3年支撑100家伙伴收入超过1亿元,发展超过1200家的解决方案伙伴,同时投入10亿元发展云伙伴。

我们有理由相信,华为生态会为数字化转型带来催化剂,但生态圈并不是一家独大,数字化转型也不仅是靠一己之力。就像阎力大所言:“生态建设,不是一家唱独角戏,而是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营造各自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共享的百花园。 ”

  •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综合评分:8.3475 分
云能力:8.1 分
营业额:2202亿人民币[2012]
云服务:华为云计算网络

查看更多 >>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您最受关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