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新闻频道Intel打造全球电竞产业生态链的布局与野心

Intel打造全球电竞产业生态链的布局与野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已经十五岁的China Joy依然是一场中国游戏玩家期待的狂欢,而这一点不影响即将五十岁的英特尔公司驻足。

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2017年7月27日

关键字:ChinaJoy2017 电子竞技 Intel 天猫

CNET科技资讯网 7月27日 北京消息(文/周雅):已经十五岁的China Joy依然是一场中国游戏玩家期待的狂欢,而这一点不影响即将五十岁的英特尔公司驻足。从提供基础硬件,到各种赛事,再到为电竞人群提供机会和舞台,这家全球最大的电脑芯片制造商正马不停蹄地打造一个电竞生态圈。

今年7月27日China Joy展会上,天猫联合英特尔发布了国内首个电商平台上的电竞专属域名(game.tmall.com), 要为玩家们打造一个集硬件、资讯、赛事等为一体的综合游戏服务平台。

毫无疑问,这次的联手将有助于打造一个完整的电竞产业生态链。

两个巨头的雄心,Intel联手天猫打造电竞产业生态链 

长达23年的“内有英特尔”运动

早期很长一段时间,这家垂直的硬件服务商一直难于获得B端用户的感知。

1986年,英特尔推出了386微处理器,整个PC行业除了康柏之外,几乎都不愿意采用,计算机厂商更愿意停留在286时代。这使英特尔感到发展的危机:光靠自己以技术升级驱动下游更新换代,颇具难度,这促使英特尔迈出了直面消费者营销的步伐——即著名的 “内有英特尔”(Intel Inside)运动。

两个巨头的雄心,Intel联手天猫打造电竞产业生态链 

该活动起始于1991年,通过要求众多的电脑生产商在其电脑说明书、包装和广告上,都增加“内有英特尔”的商标。作为报答,英特尔将从它们的销售额中,划出一定的返利给这些电脑生产商作为联合广告补助,而如果同业将“Intel Inside”商标印在售出的电脑包装上,那么他们将获得更高额的补贴。

这一开创性的营销创新,让英特尔的品牌短时间内被消费者熟悉,其产品更新升级的理念也迅速被消费者接受,增加了电脑制造商采用新款处理器的信心。作为技术巨人的英特尔,从此一跃成为了品牌巨人。

在品牌和产品深入人心后,英特尔于2009年转变了营销策略:从让消费者知晓品牌和产品,到让消费者了解英特尔是家什么样的公司。

2009年中旬,中国60个主要城市、21个网站、26个城市户外广告、31本杂志、52家报纸、61个城市的电视台、136个电视频道陆续开始播出或展示英特尔的广告。英特尔方面称,其广告形式几乎涵盖了能想到的全部广告形式,是当时其进入中国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品牌宣传。

两个巨头的雄心,Intel联手天猫打造电竞产业生态链

以C端撬动B端的细分市场通路

从消费者切入的方式让英特尔尝到了甜头。与此同时,日益活跃的电竞市场也让英特尔嗅到了更多的机会。

活跃的电竞文化氛围既有利于品牌转型,也能直接带动市场份额和收入提升,后者则是英特尔当前所面对的更为现实的挑战,这也让电竞产业在英特尔的品牌策略中占据着不可替代的位置。

传统PC产业日薄西山,加之错过了移动互联网的机遇期,英特尔在严峻的市场竞争面前急需作出调整,其策略之一就是加大对电竞领域的投入。

“游戏也是人们想要一台新 PC 的主要原因之一。”英特尔公司副总裁兼客户端计算事业部总经理孙纳颐说。

IDC和Gartner的最新季度PC报告显示,PC市场连续多年呈现两位数的萎缩,如今,台式机的市场份额和生存空间越来越小,越来越多的用户倾向于购买相对轻便、时尚的笔记本电脑,只有少部分游戏发烧友会去追求高性能台式机,而这部分用户同样也是游戏本的目标消费群。

要想留住这部分消费者,所有电脑厂商都要拿出更好的产品,而这就是英特尔的机会。在今年China Joy期间,英特尔就把最新的产品——i9处理器正式推向中国市场。

“英特尔酷睿i9处理器家族主要针对计算力提升有迫切需求的用户群,这也是今年以来英特尔开始格外重视的细分市场的表现。”英特尔相关人士对记者说,“试想一下在3-5年前,对各类内容创建者而言,无论是游戏的复杂度,逼真度,还是其他诸如建筑设计、影视后期等内容创建工作,还都不需要桌面级10核以上处理器的计算性能,而如今人们对内容创建的PC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两个巨头的雄心,Intel联手天猫打造电竞产业生态链 

实际上,现在的游戏玩家不仅仅是玩游戏,他们玩 4K 游戏、进行直播、录像、编辑和上传精彩集锦,并与其它电竞团队或对手实时沟通,英特尔称之为“大型任务”。因此,个人电脑端和云端都需要具备强大的计算能力、前沿的感知和捕捉技术,这正是英特尔高端新品所要主打的消费市场。

但如果不能充分激活高端市场,英特尔就很难说服电脑厂商安装自己的新款产品。所以即便客户在B端市场,英特尔仍然要为其高端产品的C端用户创造一个升级产品的环境,以让C端去影响B端。这样的营销逻辑看似曲折,但确有实效。

联合天猫打造电竞产业生态链

自2015年起,英特尔的品牌在从“Intel Inside”向“Amazing Experience Outside”转型,希望摆脱“计算机中组件”的产品形象,将产品和体验明确、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向大众展示独特、年轻、活力的全新品牌形象,与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人进行更好的沟通。

此后,英特尔越来越多地与知名运动员、电竞赛事、院线大片和创新型产品开展跨界合作,试图诠释创新科技在诸多领域的可能性,这其中包括NBA球星勒布朗詹姆斯和知名导演克里斯诺兰。

英特尔相关人士介绍,英特尔从提供最佳的基础硬件,到举办各种各样的赛事平台,再到为电竞人群提供机会和舞台,英特尔逐步从多维度入手,为电竞产业的每一环节提供最为完善的技术、硬件、服务支持。随着阿里体育的加入,大型电竞赛事正聚集更丰富的品牌资源,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商业模式,天猫与英特尔的深化合作还有助于打造一个完整的电竞产业生态链。

  •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您最受关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