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新闻频道细分市场、用剧造星,《刺客列传2》如何走“差异化”道路?

细分市场、用剧造星,《刺客列传2》如何走“差异化”道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去年暑期,由搜狐视频和领誉传媒联合出品的原创古装网络剧《刺客列传》上线,收获了4.1亿播放量。今年6月回归的《刺客列传之龙血玄黄》(《刺客列传2》)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

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2017年7月20日

关键字:搜狐视频 刺客列传2 自制剧

CNET科技资讯网 7月20日 北京消息:去年暑期,由搜狐视频和领誉传媒联合出品的原创古装网络剧《刺客列传》上线,收获了4.1亿播放量。今年6月回归的《刺客列传之龙血玄黄》(《刺客列传2》)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目前剧集在搜狐视频的播放量已近1.5亿。与此同时,《刺客列传2》也掀起了一阵舆论热潮,新浪微博“刺客列传2”话题阅读量超12亿,讨论量近400万。

细分市场、用剧造星,《刺客列传2》如何走“差异化”道路?

《刺客列传2》延续第一季的剧情,继续讲述架空时代中几大诸侯国权谋相争、群雄逐鹿的故事。整部剧在制作方面也进行了全面的升级,邀请到曾执导《老九门》、《活色生香》等热门电视剧的导演何澍培担任导演兼监制,美术团队则是大热电视剧《楚乔传》的班底。服化道方面相较于第一季也更加精致,使用了戏服2000套、饰品2000多件,道具更是超10000件。 

历史正剧的青春化

去年,《刺客列传》一经播出,就凭借全剧没有一位女演员而受到关注,这样的独特设置也延续到第二季,从主角到配角,甚至连龙套均没有一位女性角色。

细分市场、用剧造星,《刺客列传2》如何走“差异化”道路? 

作为一部架空时代讲述钧天大陆上几大诸侯国权力纷争的网剧,“男主戏”的设置是为了满足剧情的需要。剧中几个虚构国家的君主和刺客都是男性,整部网剧主要着墨于这些人物和国家间的爱恨情仇,再加之网剧的时长限制,为了保留主要剧情,只能果断放弃女性角色。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将受众群定位于95后女性观众的《刺客列传》,也的确可以通过满屏“小鲜肉”牢牢抓住观众的眼球。

不过,搜狐视频更加强调的是《刺客列传》历史正剧的定位。通过对历史正剧的青春化演绎,一方面满足95后受众的观剧偏好,另一方面注重精神内核的输出。《刺客列传》所传达的刺客精神和家国情怀,才是真正引起观众共鸣、讨论的核心原因。

 细分市场、用剧造星,《刺客列传2》如何走“差异化”道路?

当然,精神内核的传达一定依附于剧情,而《刺客列传》第一季播出时,就凭借复杂的权谋相争和人物刻画博得网友的好评。知乎用户@逢山泣鬼就曾直言这是“一个世界观挺大的故事……通商攻城,合作离间,权谋烧脑。”《刺客列传2》在第一季的基础上,加入了大量国与国之间的战争场景,权谋争霸的故事性也更加曲折离奇。此外,第二季延续了第一季对人物复杂心路历程的刻画,力争塑造更为饱满立体的人物,区别于以往影视剧“好人”“坏人”的粗暴定义。

细分市场、用剧造星,《刺客列传2》如何走“差异化”道路?

来源:知乎用户@逢山泣鬼

“细分市场”+“用剧造星”

随着IP概念的走红和网生内容的丰富,争做爆款、打造头部内容成为诸多公司的创作逻辑。但《刺客列传》自诞生伊始就独辟蹊径,不盲目追求成为适合全网用户的爆款作品,而是聚焦垂直领域,直击目标受众的口味,在小众的范围内做到极致。

当大多数公司还在追捧大IP、大卡司的当下,这样反其道而行之的做法也给行业提供了一种全新思路:剧集受众群定位清晰,在细分定位后深耕内容创作,粉丝黏性极强。

细分市场、用剧造星,《刺客列传2》如何走“差异化”道路? 

去年《刺客列传》推出之后,熊梓淇、朱戬、查杰等多位新人迅速吸引大众关注。其中,熊梓淇在拍完《刺客列传》后收获大量粉丝,还受到《老九门》、《古剑奇谭》制作人林国华和《旋风少女》制作人周丹的赏识,之后相继出演《画心师》男一号和湖南卫视热播剧《浪花一朵朵》男一号。今年,第二季新加入的陈雨成、刘彤、虞祎杰也大有成为“流量小生”的势头。

一部成功的原创网剧《刺客列传》,就向行业输送了一批新生力量,可见“内容为王”的重要性。更值得注意的是,《刺客列传》对新人的培育绝不止步于剧集本身,而是围绕《刺客列传》这一原创IP,从多种维度全面造星,拓宽受众群。

除了写真集、画册等传统衍生周边的生产,出品方针对刺客定制花絮孵化出衍生综艺《刺客学院》,目前搜狐视频播放量已达1.3亿。当大部分人对“路演”的概念还停留在电影宣传上的时候,《刺客列传》主创就进行了约百场路演,和粉丝近距离接触。此外,7月22日,由《刺客列传》同步衍生出的国内首支古风男团“刺客先生”将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开唱。这些原本蓄势待发的年轻演员随着《刺客列传》和多维度造星的方式而走红,反过来,他们的成功也将持续点燃《刺客列传》的热度。 

搜狐视频自制剧的“差异化”定位 

近年来,几大视频网站先是纷纷砸重金争夺热剧版权,又争相开始自制内容的打造。随着国内几大视频网站相继选择从“YouTube”转型为“Netflix”,互联网自制剧的竞争也日益白热化。

细分市场、用剧造星,《刺客列传2》如何走“差异化”道路? 

在热播剧和综艺的竞争中并不占优势的搜狐视频,一直侧重于打造自制内容。搜狐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搜狐视频CEO张朝阳也曾多次强调,视频行业不是靠钱来竞争。 

在今年6月举行的《刺客列传2》的发布会现场,张朝阳曾将2017年定义为搜狐视频自制剧的“收获季节”。去年,搜狐推出了包括《刺客列传》、《法医秦明》、《亲爱的公主病》在内的大量自制剧,不仅创下了不错的播放量,还收获了可观的粉丝群。今年,这些自制剧第二季相继提上日程,也就应了张朝阳所谓的“收获季”。比如,《无心法师2》即将在暑期档上线,《器灵2》也将于今年下半年推出。第二季内容的播出不仅继续加强了剧集的“IP效应”,形成了系列化的文化品牌,同时也为搜狐视频的精品网剧战略的“品牌布局”添砖加瓦。 

当然,自制内容所面临的更大挑战源于市场。随着网剧、网大等网生内容产品愈加丰富,受众也再不断分化,他们的审美需求愈加难以被满足。尤其是95后的崛起,其独特的审美趣味给内容创作带来了新的难题。

细分市场、用剧造星,《刺客列传2》如何走“差异化”道路?

由此,我们看到《刺客列传》独辟蹊径地选择聚焦细分领域,以小博大。此外,搜狐视频出品的自制剧《亲爱的公主病》、《法医秦明》、《无心法师》等都坚持“反套路”,不盲目跟风追求大热IP。比如《无心法师》极富本土特色的“民国式恐怖”,《亲爱的公主病》“不按套路出牌”的网感,都体现了搜狐视频自制剧大打差异化定位,满足细分领域受众的思路。令人欣喜的是,这些剧集都以小体量的成本获得了不错的播放成绩。

今年下半年,除了《无心法师2》、《器灵2》,包括《端脑》、《亲爱的王子大人》、《拜见宫主大人》、《无法拥抱的你》和《犯罪心理小组》等在内的搜狐视频自制剧也将相继推出,足以证明其持续输出精品的能力。这些作品的题材类型颇为丰富,覆盖了青春、爱情、科幻、悬疑等领域,能够满足不同偏好的互联网受众,也继续了搜狐视频聚焦细分市场、寻求差异化定位的思路。在当下影视作品同质化严重、跟风现象频出的市场环境中,搜狐视频或许是有意选择这样的方式从激烈的竞争中突出重围。

  •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您最受关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