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新闻频道苏州警方联合阿里巴巴破特大假减肥药案:利润超贩毒

苏州警方联合阿里巴巴破特大假减肥药案:利润超贩毒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黑作坊产出“德国造”,大量添加非法有害原料,涉及全国20余省,涉案金额以千万元计,利润超过贩毒。

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2017年7月17日

关键字:减肥药 阿里巴巴 打假

CNET科技资讯网 7月17日 北京消息:黑作坊产出“德国造”,大量添加非法有害原料,涉及全国20余省,涉案金额以千万元计,利润超过贩毒。7月17日,“苏州市公安局破获公安部督办‘11.02’制售假减肥药案新闻发布会”上,苏州警方首次以全网直播形式公布该案抓捕、查处“第一现场”。据说这是国内第一起打假直播。

 苏州警方联合阿里巴巴破获特大假减肥药案:利润超贩毒

发布会现场

苏州警方透露,本案线索由阿里巴巴推送给公安部,在公安部和阿里大数据支持下,配合对案件进行深挖扩线,提高案件侦办效率,“打假需要社会共治,对制假售假应该加大打击力度,全社会要像抓酒驾一样打假。”

今年两会期间,马云微博发文呼吁对制假售假要加大惩戒力度,应“像抓酒驾那样打假”,引发全社会关注打假问题。

在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看来,打假战场上愈演愈烈的技术攻防,促使阿里巴巴更多地开展线下打击,通过与监管部门合作,从生产源头上打击假货。 

农村黑作坊生产“德国进口减肥药”

“‘11.02案’被发现于2016年10月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的日常主动风控,他们的打假大数据模型监测到一款名为‘舒立轻’的减肥产品。”苏州警方在发布会现场透露,通过神秘抽检,确认其含有国家明令禁止的非法添加物西布曲明。

线索转交公安部后,公安部将案件交办至苏州市公安局,由苏州市公安局环食药支队和苏州市公安局相城分局联合侦办。江苏省食药环总队全程指导协调案件办理。

苏州警方在调查中发现,这是一销售网遍及全国20余省,通过私设假冒官网、微商等制售有害假减肥药特大团伙。

 苏州警方联合阿里巴巴破获特大假减肥药案:利润超贩毒

制假现场,生产设备和原材料拥挤在布满霉斑、墙皮脱落的农舍内

2017年1月11日,苏州警方在河北石家庄、江苏徐州、江苏苏州三地同时抓获该团伙犯罪嫌疑人十余名,捣毁假减肥药的生产、包装、销售窝点,查处“舒之轻”、“健之达”、“PRIMIUM美国燃脂素”等假减肥药30000余盒,半成品原料1.5吨,案值以千万元计。

据家住石家庄的主犯90后刘某供述,他从网上买来西布曲明,指挥徐州钱某在农村家中生产减肥药胶囊,并使用假身份证和电话发货。

有害胶囊,假说明书,假防伪标识,经钱某手工包装后,成为宣称德国进口的减肥药“舒立轻”、台湾进口的减肥药“健之达”。

苏州警方联合阿里巴巴破获特大假减肥药案:利润超贩毒 

成袋的胶囊壳,被随意堆放在制假窝点角落 

因消费者反馈减肥效果不佳,刘某多次让钱某加大西布曲明剂量。在被警方查处前,其每一粒假减肥药所含“西布曲明”成份高达50mg。

早在2010年10月,因可引发高血压、肝功能异常等严重副作用,长期服用损害肠神,国家药监局宣布禁止产销“西布曲明”。被禁之前,作为药品的“盐酸西布曲明”说明书显示,其摄入量最高为10mg。

去年,央视曾报道,有女子因吃含“西布曲明”有害成份的假减肥药后得了精神疾病。 

假减肥药利润超贩毒 

90后刘某将假减肥药分销全国20余省,下线有数十人,32岁女子王某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1月,警方在王某家中搜查出一万余份已发货的快递存单以及10万余粒囤积的假减肥药胶囊。经调查取证,王某不到一年便卖出超300万元的假药。

为卖假减肥药,王某将自己家人发展为下线,通过朋友圈推广售卖假药。2016年12月,有买家告诉王某弟媳,“有客人吃了住院了,说肾衰竭心衰竭,现在在找我。”王某仍继续销售。

苏州警方联合阿里巴巴破获特大假减肥药案:利润超贩毒 

徐州农舍的木桌上,假药胶囊、瓶子和包装盒被组装成有害假减肥药“舒立轻”

“不敢相信,减肥假药的利润超过贩毒。”苏州警方透露,假减肥药成本仅十几元,王某从刘某处购进“舒立轻”购价仅25元,而销售价格高达130元/瓶,利润超过400%。而在网上转手几次,最高售价可超300元/瓶。

苏州市公安局相城分局太平派出所所长李华章说,犯罪嫌疑人实际销售额远高于目前所掌握的数据,警方后续将深耕摸排,随时准备更大范围收网。

 苏州警方联合阿里巴巴破获特大假减肥药案:利润超贩毒

查处现场,堆放着大量准备发往全国各地含有害成份“西布曲明”的假减肥药

发布会现场,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孙军工告诉记者,目前,整个互联网减肥药售假形势严峻,从2017年初到现在,阿里巴巴已配合执法部门查处近50个假减肥药销售生产窝点,抓捕犯罪嫌疑人近百名,总涉案金额超10亿元。

“涉案人员作案手段隐蔽,采用假身份不见面沟通和交易,反侦查能力极强,侦办和线下打击难度大,需要社会各界联合打假,像抓酒驾那样打假。”苏州警方表示,当前,一些社交媒体,既有聊天功能,又有支付功能,极易被不法分子利用?”

“我们需要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主动作为,提供线索并协助警方办案,希望公安+企业联手打假的新模式成为常态。苏州警方称。

  •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您最受关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