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新闻频道紫光集团获国开行及国家集成电路大基金1500亿元投融资

紫光集团获国开行及国家集成电路大基金1500亿元投融资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彭博社表示,美国企业高管和政府官员已警告称这可能会损害美国的利益。

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2017年3月29日

关键字:紫光集团 中国芯 芯片 IP

CNET科技资讯网 3月29日 国际报道:3月28日,国家开发银行、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与紫光集团签署了《“十三五”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和《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在“十三五”期间,国家开发银行将为紫光集团提供各类金融产品及服务,意向支持紫光集团融资总量1000亿元;作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唯一管理机构,华芯投资拟对紫光集团意向投资不超过500亿元人民币,重点支持紫光集团发展集成电路相关业务板块。

在以集成电路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通信领域取得创新突破,是明确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国家战略。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紫光集团方面并未表示将如何部署这笔资金。这家企业是清华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公司——清华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大型骨干企业之一,现已成为原本依赖于进口高性能处理器和3D-NAND FLASH存储芯片等组件的中国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商。前身是成立于1988年的清华大学科技开发总公司,1993年改称清华紫光总公司。

2009年6月,紫光集团增资扩股并引进新的管理团队,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占51%,民营企业健坤集团占49%,成为按照混合所有制模式,建立市场化机制的国有控股企业。

紫光集团的主要业务部门和子公司包括集成电路开发商紫光国芯(Unigroup Guoxin Co.)——由一系列合并形成的国有企业。而价值28亿美元的长江存储,则是紫光集团在2016年将该公司旗下的芯片业务与一家国有控股公司合并形成的。

紫光集团非常善于并购。2013年7月,紫光以17亿美元收购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展讯通信;2013年10月,紫光9.1亿美金收购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RDA锐迪科;2015年5月,紫光以不低于25亿美元收购惠普旗下H3C“新华三”公司51%的股权,成为该公司的控股股东;2016年9月,紫光携手美国西部数据公司成立合资企业,进军大数据存储领域;2015年12月 紫光集团收购同方国芯36.39%的股权;2016年7月紫光集团和武汉新芯联手进军存储器市场等等;2014年9月,紫光获得了英特尔投资Intel Capital的15亿美元投资。

目前,该公司正于南京建立一个300亿美元的存储芯片产业综合基地,待项目完成,它将成为中国最大的芯片产业基地,公司也准备在武汉扩大其内存和存储基地。

此次签订协议后,紫光集团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笔注入资本“将为紫光集团在行业内的迅速扩张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并“将加速技术升级的过程、提升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未来10年,中国预计将支出约1500亿美元,试图在半导体设计和制造领域达到领先地位,这是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彭博社表示,美国企业高管和政府官员已警告称这可能会损害美国的利益。
  •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您最受关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