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新闻频道爱奇艺母婴来了,这个平台的打开方式是这样的

爱奇艺母婴来了,这个平台的打开方式是这样的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一个视频内容平台如何做好专业细分领域?

作者:周雅 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原创】 2017年3月7日

关键字:付费用户 PGC 视频 母婴 爱奇艺

CNET科技资讯网 3月7日 北京消息(文/周雅):中国家庭对于孕期的保健科普、育儿科普、幼儿教育等内容的需求空前的旺盛,我们通常称之为“母婴人群”,这类人群的特征是:获取信息的来源五花八门且碎片化。如果这时候一个专业且优质的内容平台出现,极其容易快速抓住用户的眼球,建立用户粘度。

这个平台就是爱奇艺母婴平台。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今天在爱奇艺母婴盛典上宣称,2017年,爱奇艺将加强头部PGC(Professionally-generated Content,专业生产内容)付费比例和自制内容,与合作伙伴一起推动母婴等原创垂直领域的发展。

爱奇艺母婴来了,这个平台的打开方式是这样的

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

我们不禁要问,一个视频内容平台如何做好专业细分领域?

对于这个疑问,爱奇艺高级副总裁耿聃皓做出解答:如果用两个词形容爱奇艺,一个是“平台”,一个是“内容”。从2010年上线电视剧、综艺、电影等基本频道到后期裂变出母婴、财经、汽车等30多个垂直频道,爱奇艺在垂直细分领域的生态布局是日渐完善起来的。

单拎出来母婴频道,爱奇艺其实已经做了三年时间。通过孕期知识、早教课堂和亲子生活馆等版块,尽可能覆盖从孕期到育龄家庭的精准用户;同时通过SNS互动微博微信,以及站外其他渠道发布节目话题、节目预告及粉丝活动等,开展“大V妈妈”讲座、见面会等线下活动,并进行线上直播、点播,与高端母婴人群互动交流。

爱奇艺深知,育儿需要专业知识内容的支撑。所以,在爱奇艺整个母婴频道的育儿知识会里,千余位专家通过视频的形式传播知识,包括儿科专家张思莱,儿科专家、育学园首席健康官崔玉涛;在育儿频道里还有一个美妈频道,专门针对年轻的妈妈们传递经验和知识。

除了专业知识内容,在头部PGC内容方面,爱奇艺也做出了成绩:去年《奇奇儿歌》播放1.7亿;自制节目《了不起的孩子》第一季掀起了一档关于儿童教育理念的社会大讨论,播放量超过3.4亿,微博阅读量1.5亿,话题讨论75.4万,引发了知乎、微博、微信几十万网友的讨论......

截至目前,爱奇艺整个母婴频道积累了一批PGC内容生产的合作伙伴,平台认证的自媒体约300多家,覆盖的群体超过了5000万,内容整体播放量超过了100亿。

显然,从线上到线下,从内容到互动,爱奇艺母婴在实现内容与品牌曝光的同时,也积累了大量核心群体,既给爱奇艺赚了吆喝——流量,也带来了买卖——引发母婴行业的现象级内容和现象级营销。

爱奇艺大数据将这些群体进行划分,得出“母婴行业大数据”。数据显示:

85后、90后父母占比已达74%,其中,互联网关注搜索母婴产品及信息的男性占比达42%;在视频内容方面,母婴人群对于孕育知识、启蒙教育、产后恢复、生活课堂等小众频道更为喜爱;伴随85后、90后父母日渐成为二母婴市场消费的主力军,年轻态、专业化、个性化的原创优质母婴视频也将成为以爱奇艺为代表的视频平台发力的关键。

把内容直接变成商品去付费

把内容商业变现,是整个视频行业的趋势——现在除了品牌营销,用户付费收入已成为视频网站仅次于广告的第二大收入来源。

耿聃皓对此的理解是,“在传统的时候,内容更多的是用商业广告的变现方式去做,而在互联网发展的今天,网上付费已经变成非常容易的方式,所以通过电商的渠道或者是把内容直接变成商品去付费,都变成了可能。而爱奇艺的这个平台,就是为所有的内容提供者提供了这种平台,那就是爱奇艺平台的价值。”

业界也有数据佐证这个趋势。据艺恩统计,截至2016年12月底,国内视频网站付费用户规模达7500万,较2015年的2200万增长241%。其中,爱奇艺有效会员数占行业用户规模的40%,保持中国视频付费最大市场占有率。

耿聃皓最后透露,到了2017年,爱奇艺将进一步深度开发母婴频道,从孕期分娩到宝宝教育,从专家解惑到行业动态,深入剖析孕期、育儿、专家、行业知识,为母婴人群提供更为细致的差异化内容矩阵,实现母婴领域360度全方位的内容覆盖。

同时,在品牌营销基础之上,加大母婴领域头部PGC付费比例,用内容搭建起用户、内容生产者与品牌商的桥梁。视频平台会推出《张思莱接班人训练计划》、《首席育儿官公开课》、《二胎时代》、《熊叔厨房》、《熊孩儿出没》、《了不起的孩子》第二季、《加油宝贝》等节目。

现场,爱奇艺还评选出“年度育儿贡献奖”等7项大奖:

成长的力量——爱奇艺母婴盛典获奖名单

年度十强内容奖

《了不起的孩子》、《一起怀孕吧》、《奇奇儿歌》、《趣盒子》、《小伶玩具》、《超能玩具白白侠》、《报告妈妈》、《明白了妈》、《十月呵护》、《育儿你造吗》

年度创意营销奖

江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了不起的孩子》、英氏《一起怀孕吧》、爱他美《撕人订制》

年度金色口碑奖

乐高、费雪、雅士利、999小儿感冒药、哈药集团、美素佳儿

年度母婴关怀奖

飞鹤乳业、伊利金领冠、蒙牛未来星、惠氏、合生元、三公仔小儿七星茶

年度行业新锐领袖奖

蜜芽CEO刘楠、贝贝网CEO张良伦

年度魅力星妈奖

冉莹颖

年度育儿贡献奖

知名儿科专家张思莱,知名儿科专家、育学园首席健康官崔玉涛

  •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您最受关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