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Net>新闻频道>商业科技>微软小娜“移民记”:给苏州的制造业氛围带来IT气质

邮件订阅订阅:

微软小娜“移民记”:给苏州的制造业氛围带来IT气质

摘要:本周,一座造型“很微软”的大楼在苏州工业园区落成了,微软小娜的研发团队就入驻进了这里,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神经网络、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图像识别、人机交互、云计算、大数据等十余个研发领域也将在这里进行,苏州成为了微软又一个新的创新基地。

孙封蕾 来源:ZD至顶网 【原创】 2016年09月23日

关键字:微软 人工智能

ZD至顶网 9月21日 北京消息(文/孙封蕾): 本周,一座造型“很微软”的大楼在苏州工业园区落成了,微软小娜的研发团队就入驻进了这里,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神经网络、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人机交互、云计算、大数据等十余个研发领域也将在这里进行,苏州成为了微软又一个新的创新基地。

微软小娜

苏州很像西雅图

就在微软启用新大楼的前一天,西门子中国研究院苏州院也正式揭幕,这些顶级的高科技企业集体进驻苏州工业园区,苏州用什么样的魅力吸引了他们?

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院长王永东介绍,在微软苏州研发中心,95%以上的员工是从外地来的,并不是苏州本地人,有一些是从北京来的,还有一些是外籍员工。

微软小娜

 

图: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院长王永东

“很多微软的员工来到苏州之后,都觉得苏州的生活环境很舒适,园区的整体规划也很好。此外,今年微软也加大了校招的力度,在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苏州周边的几百公里范围之内的顶尖高校开展大规模校招,当然也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毕业生,以及苏州大学等本地高校的就业生。”

王永东提到,自古以来,苏州都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但是,提到IT中心,总是和北京、深圳划等号,不会想到苏州。可是来过这里的微软员工,不管是中国籍员工,还是外籍员工,都会在这里找到微软总部西雅图的感觉,绿树成荫,运河水网,都跟西雅图很像。

今天的西雅图,是一个IT的中心,有微软,有谷歌,还有阿里巴巴的研发中心,但如果倒回去二十多年的话,没有人把西雅图当做IT中心, 提到IT,大家想到的都是硅谷、波士顿。

那个时候,微软在西雅图发展很困难,没有IT的氛围,但经过这么多年,西雅图已经变成了IT的重要中心。而来到苏州,微软也有信心,在一个环境优美的城市,吸引到越来越多的高科技公司,吸引到越来越多的人才。

事实上,微软已经开始对苏州高科技环境的培育做出了贡献。微软的一些合作伙伴,本来不在苏州,但因为微软进入苏州,他们也开始进驻苏州。

微软给苏州带来新气质

过去,苏州以制造业著称,而今天,入驻苏州工业园区的微软们希望给苏州赋予新的气质。

苏州市副市长徐美健在致辞中提到,苏州去年财政收入全国排名第六,GDP收入排名第七,得益于外资企业的入驻,当下苏州正面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希望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纳米技术、生物医药等高科技产业是带动苏州转型升级。

微软小娜

王永东强调,微软给微软苏州做的定位是:智慧未来,这其中包含三个部分。一个部分叫做智慧创新,一部分是智慧生态,第三部分就是智慧人才,这些都是苏州当地政府希望微软带来的价值。

“很长时间以来,微软的发展不仅仅是微软自己的发展,而是期望带动生态系统的发展。二十年前,微软进中国的时候,那个时候中国IT的发展还很初级。过去的二十年,微软对中国IT的贡献是巨大的。中国顶尖的IT公司的CTO,大部分是微软出来的。比如说百度总裁张亚勤,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金山CEO张宏江,这些高级人才的培育,说明了微软的影响力。”

微软内部有一个指标,看微软在一个地方,对当地的生态技术的贡献,会衡量微软的产品,每卖出一块钱的微软产品,给生态系统带来多少收益,在苏州的智慧生态上,微软也有同样的考量。

王永东坦言,在选择除北京、上海一线城市之外的研发中心的时候,考察了很多地方,很多城市的政府领导都很有眼光,但是,苏州工业园区领导的想法跟微软的想法不谋而合。

几年前,苏州市政府的领导就开始着手从制造业向高科技行业转型,在这个过程中引入微软,非常有诚意,希望微软从中起到带头作用,把世界顶级的IT互联网公司吸引到苏州来。

布局人工智能

王永东介绍,微软苏州研发中心,作为微软全新的创新基地,经过三年的发展,微软苏州团队从100多人扩充到500多人,未来更将目标瞄准为规模千人以上的科技新军。

发展至今,微软苏州研发中心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神经网络、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人机交互、云计算、大数据等十余个研发领域均已涉足,并深度参与了微软人工智能、Office365、必应搜索引擎等核心产品的开发和运营。

“现在在苏州,微软的生产力的平台Office 365,微软小娜,以及小娜在全球的IOS和安卓的应用版本,都是在这里开发的。此外,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这些方面,也一直在积蓄人才。”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扫一扫,每天学点MBA

扫一扫,玩转营销

ZDNet周刊订阅

您最受关注专题

七日风云

您最受关注文章

新闻热点

iPad移动办公   移动办公   iPad办公   iPad商务应用   iPad企业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