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Net>新闻频道>信息化>iPhone7发布 有人会想到小米5吗?

邮件订阅订阅:

iPhone7发布 有人会想到小米5吗?

摘要:为何会想到小米5?想必大家对陶瓷版的小米5都印象深刻。

作者: 来源:ZD至顶网 2016年09月08日

关键字:

ZD至顶网 9月8日 北京消息: 美国当地时间,2016年9月7日上午10时,北京时间9月8日凌晨1点,苹果公司于旧金山正式发布iPhone7。

作为一年一度的科技圈盛会,iPhone7除了常规的A10处理、双摄像头、正面Home键等方面的升级外,更是加入了两款全新的配色,纯黑和亮黑(Jet Black)。

至于什么是Jet Black,我们需要详细了解下。
苹果一直走在手机工业设计的前沿,07年的第一代iPhone,就已经用上了铝合金冲压、CNC以及阳极氧化工艺。
金属手机做纯黑配色,在手机行业还是相对少见的。至于原因有很多,工艺要求高、良率低等问题也有,这也是为何此前黑色版本的iPhone一直是“深空灰”的机身。

iPhone7发布 有人会想到小米5吗?

不过这次iPhone7直接上了2款纯黑的配色,特别是亮黑色(Jet Black)。又要阳极氧化,又要纳米注塑,还要做镜面抛光……难度有多大,恐怕有些工业制造常识的朋友都会懂。最终效果就是这款Jet Black亮黑色的iPhone,在质感上非常耀眼、晶莹剔透的,视觉上很有玻璃陶瓷的光泽,质感却又十分金属。

金属机身经过 CNC 加工之后。

接着进行打磨抛光处理,表现做到更镜面一样光滑。

然后阳极氧化上色,上饱和度非常高的纯黑色。

最后再在表面进行一层镀膜保护。

做完之后,整机的手感跟现在的喷砂+阳极氧化的完全不一样。当然,这个配色只在128GB及以上版本的iPhone上才存在。可见又是一机难求的稀有货。

为何会想到小米5?想必大家对陶瓷版的小米5都印象深刻。

iPhone7发布 有人会想到小米5吗?

从发布会到现在,已经过去大半年时间,小米5陶瓷版依然是一机难求。主要原因是3D陶瓷后盖加工比较复杂,良品率低等问题导致量产艰难。

一年前,小米率先在小米Note上采用3D玻璃机身。那个时候也遇到了量产难题,很长一段时间都需要抢购。经过一年多消化熟悉,3D玻璃已经做起来得心应手,量产不成问题,小米5上不会因为3D玻璃的加工而导致拖延。当然这次小米又在尊享版上尝试了3D陶瓷工艺,虽然同样面临量产较难的问题,不过品质感好、更加耐磨坚固等优势是不容忽视的。

这就是联想到小米5的原因,陶瓷版小米5和亮黑色iPhone7,都会是这样一个一机难求的局面。因为他们都对工艺进行了小小的创新。

iPhone7在发布之前,不少同行都知道了“亮黑色”的工艺,也在悄悄打样、试产。然而到头来,谁也没发布,iPhone7头一个。

就是这一点点的小创新,现在的手机厂商很难采用,因为就这一个镜面抛光的工艺,很费事也很费时。良率低、成本就上升,对于一般常规厂商而已,能赚钱就行了,我还折腾什么?于是就老老实实用原来的工艺了。

另一点让我联想到小米的,就是ApplePay正式进入日本,虽然这是一个大家都忽略也都不关心的点。ApplePay正式宣布进入日本,支持Suica。Suica又是什么?去过日本的朋友一定知道,Suica对于日本,就像八达通之于香港,支付宝/微信钱包之于大陆。你生活中的柴米油盐酱醋茶都能用他支付。

接入Suica的ApplePay,对于日本用户来说,其便利性可想而知。反观小米,几天刚刚正式发布了MiPay,支持国内主流银行不说,更是添加了对于公交卡的支持。通过手机的NFC芯片,将手机变身为虚拟公交卡,进出地体上下公交车直接刷手机就OK。这是小米自家MiPay相较ApplePay的最大优势。

之所以在看iPhone7发布会时,联想到国内厂商小米,一方面是因为他们在工艺上同样的创新精神。在大家都在阳极氧化、金属喷砂的时候,苹果第一个跳出来在此基础上做了镜面抛光。在同行都主打金属的时候,小米却坚持了3D玻璃,尝试了3D陶瓷。正是有了这样一点点的小坚持,才能让消费者在市场上有更多的选择,不至于全是iPhone和“山寨iPhone”。

另一方面,他们都在真正为用户的便捷性做贡献。进入日本,支持Suica的ApplePay,还是支持公交卡的小米Pay,都不是跟风、或者噱头这么简单……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扫一扫,每天学点MBA

扫一扫,玩转营销

ZDNet周刊订阅

您最受关注专题

七日风云

您最受关注文章

新闻热点

iPad移动办公   移动办公   iPad办公   iPad商务应用   iPad企业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