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Net>新闻频道>信息化>中国互联网技术联盟发布首个“互联网+”三业态标准

邮件订阅订阅:

中国互联网技术联盟发布首个“互联网+”三业态标准

摘要:ITA1024中国互联网技术联盟今年上半年走访了30+家目前互联网+升级转型的代表企业,通过与他们的CEO、CIO进行深入的访谈与交流,整理发布了国内第一份《互联网+企业发展的三大阶段性业务标准框架》。

作者: 来源:ZD至顶网 2016年07月25日

关键字:

ZD至顶网 7月25日 北京消息: 互联网正在由纯线上产品领域(新闻/游戏/视频/音乐/社交/工具软件等)向现实消费领域生产领域拓展,这即是互联网+的本质所在,是大时代大趋势,国内很多风投热潮与创业热潮的暗藏规律皆出于此。

但是目前互联网+的实践摸索在各行各业形态不一,发展阶段各有层次,因此在业界所呈现出的互联网+业务表象也是五花八门,参差不齐。很多企业都在问:到底什么才是互联网+的企业?互联网+有哪些重要特征?到底我们做到什么程度就算互联网+升级转型成功了?我们目前的互联网+探索在业界到底处于什么位置?我们自己应该补齐哪些短板?

针对这些问题,ITA1024中国互联网技术联盟今年上半年走访了30+家目前互联网+升级转型的代表企业,通过与他们的CEO、CIO进行深入的访谈与交流,整理发布了国内第一份《互联网+企业发展的三大阶段性业务标准框架》,在这个发展框架下,对应的互联网+企业升级转型便找到了可以参考的能力模型与业务框架。

“互联网+”的定义与企业能力模型

“互联网+”是指利用互联平台、大数据、IT技术,把互联网和传统各行各业结合起来,从而创造出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新增值业务。

“互联网+”重点扶持行业包括:制造、农业、能源、金融、交通、物流、电商、环保、房、车、旅游、社保、养老、医疗、教育。

“互联网+”业务重心包括:互联网营销、电子商务交易、产业互联网、产业链金融。

“互联网+”,技术维度上的重心包括:智能硬件与识别技术、大数据与云计算、电商系统与产业链SaaS。

“互联网+”企业发展的标准业务框架

未来10年,各行各业都会逐步出现垂直行业的新型巨无霸企业。这些新型巨无霸企业将具备以下三种业态:

第一种业态:供需信息流量平台与销售平台

这类平台会最先出现在各行各业,一开始只会提供平台令供需双方直接产生对接,打破信息层面的壁垒。而订单、交易、支付,还必须进行线下或其他方式沟通协商才能达成。类似形态的企业案例如58同城。

再进一步发展,则可以提供线上订单购买、支付能力。类似形态的企业案例如美团,这类平台型企业的核心本质:就是供需信息的流量汇集,流量为王。

第二种业态:产业链服务平台

这类平台已经比信息汇集、订单交易提供的平台服务更进一步。他们逐步会涉入到资源管理与派遣、培训、客服、仓储物流配送、统一采购、IT平台、二次深加工等等,甚至更会涉及到线下磋商。类似形态的企业案例如58到家、美团餐饮外卖、美菜网、找钢网等等。

随着服务的加深,这类平台型企业会整合产业资源、挑选和分级产业资源,提供整个产业链服务,包括:金融投资、品牌孵化、创意、设计、智造、采购、质控、营销、传媒、培训、客服服务、客户社区、数据调查与大数据分析。类似形态的企业案例如韩都衣舍。

第三种业态:消费升级产品商

这类型企业已经不满足为产业中的企业提供基础服务,而是直接杀入该行业。但是他们又迥异于过去的行业企业,他们是在风投融资、现代企业治理、现代企业精细化管理、创新与激励机制、品牌塑造、互联网营销、粉丝社区经营、电商销售、大数据分析、IT平台建设、产业链打造等方面均带有互联网性,而且他们的产品也都紧紧和互联网连接,甚至他们的增值服务就是互联网虚拟产品,更出乎人意料的是,他们的利润也会更多来自互联网虚拟产品,而他们现实提供的产品反而只是客户连接的一个通道。类似形态的企业案例如乐视、小米、优客工场等等,我们相信各行各业都会出现这样的新型产品商。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扫一扫,每天学点MBA

扫一扫,玩转营销

ZDNet周刊订阅

您最受关注专题

七日风云

您最受关注文章

新闻热点

iPad移动办公   移动办公   iPad办公   iPad商务应用   iPad企业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