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Net>新闻频道>商业科技>高通起诉魅族:我们整理了最被关注的十个问题

邮件订阅订阅:

高通起诉魅族:我们整理了最被关注的十个问题

摘要:为什么被起诉的是魅族?同样是知识产权起诉,这次的专利诉讼有什么不同?有关3G/4G相关的手机相关的专利是什么样的情况?买一部手机,其中的专利成本是什么样的一种情况?

作者: 来源:ZD至顶网 2016年06月28日

关键字:高通 魅族 知识产权

ZD至顶网 6月28日 综合报道:上周,高通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交对魅族的起诉状,请求法院判决高通向魅族提供的专利许可条件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的规定和高通所承担的公平、合理和非歧视的许可义务,并索赔5.2亿元人民币。

高通起诉魅族:我们整理了最被关注的十个问题

这是高通在中国首次对手机厂商提起的诉讼,这里有一系列的问题引起了读者的关注,其中包括:为什么被起诉的是魅族?同样是知识产权起诉(比如日前华为起诉了三星),这次的专利诉讼有什么不同?有关3G/4G相关的手机相关的专利是什么样的情况?买一部手机,其中的专利成本是什么样的一种情况?等等。

针对这些疑问,CNET采访了一些相关专家,得出一些答案,供读者参考。

问:中国有那么多手机公司,为什么是魅族被起诉了?

答:原因是魅族和高通没有就专利的使用达成共识。

目前来看,市面上的主流移动终端都会使用到高通的专利。无论使用的是哪一家的芯片都会用到高通的专利技术。因为高通的专利技术涵盖了在3G、4G无线通信领域移动终端会使用到的标准必要专利。也就是说,高通的专利是超出手机芯片本身的。因此高通和很多手机厂商都是合作伙伴关系。根据高通最新披露,已经有100多家已经和高通签了授权协议,其中包括手机行业出货量比较大的华为,中兴,小米;也包括出货量稍小的格力,360等等。

在高通对魅族提起诉讼的官方解释中,高通方面表示:为了与魅族达成专利许可协议,高通向魅族发起了多轮交涉,试图通过诚信谈判达成协议。高通向魅族提供的专利许可协议的内容,与高通在2015年向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提交并得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同意的整改方案的条款一致。但是魅族没有达成与高通达成专利许可协议的意愿。

但是与魅族不同的是,目前已有超过100家中国公司接受了上述整改方案条款,其中包括最大的几家中国手机厂商。在高通和其他合作伙伴看来,魅族在没有取得授权的情况下,继续利用高通的技术来拓展其业务,除了没有支付应该支付的专利费用之外,还构成了一种对高通合作伙伴的不公平。

国产手机厂商里, 除了魅族之外,没在高通客户名单中的还有OPPO、Vivo。不过据了解,虽然OPPO和Vivo还没有和高通展开正式授权合作,但是它们和高通就专利使用有正常的沟通。

问:如果一款手机没有用高通骁龙芯片,是不是也要向高通支付专利授权费?为什么?

答:上文中也提到过,高通的专利技术涵盖了在3G、4G无线通信领域移动终端会使用到的标准必要专利。高通积累了移动通信领域里诸多基础科学研究的专利,简单说来,高通提供的是一种基础编解码的算法,这是无线通信的基础,和具体是不是使用高通家的芯片没关系。不过某种程度上,也正因为高通、爱立信、华为、中兴等公司在移动通信方面的基础研发,才有了手机产业的技术进步。

问:用联发科的芯片,就不用向高通付费了吗?

答:上文中也提到过,高通的专利技术涵盖了在3G、4G无线通信领域移动终端会使用到的标准必要专利。高通积累了移动通信领域里诸多基础科学研究的专利,简单说来,高通提供的是一种基础编解码的算法,这是无线通信的基础,和具体是不是使用高通家的芯片没关系。不过某种程度上,也正因为高通、爱立信、华为、中兴等公司在移动通信方面的基础研发,才有了手机产业的技术进步。

问:之前也有华为起诉三星,爱立信起诉小米等事件,这次高通起诉魅族和那些情况有哪些不同? 高通收取专利费是否是会让下游企业难以经营?

答:这三家案件中的起诉方:高通、爱立信、华为,都是移动通信领域里有知识产权积累的企业,他们选择通过法律方式来保护知识产权,符合商业社会原则。

高通是上游企业,上游企业依托下游企业的强大来生存,把下游企业逼向绝路不是上游企业的好选择。但是,在同样的竞争环境下,如果其他手机厂商向高通支付了专利许可费,而魅族没有交付这笔费用,这样对于那些已经与高通签署了专利许可协议的中国企业来说,构成了成本的不对称。高通作为作为上游企业,就需要消除这种不对称。

问:如何评价高通等专利持有方的知识产权的价值?

答: 在移动通信领域,专利的价值,如何衡量,可以回顾当年摩托罗拉的收购案。

2011年,谷歌125亿美金收购了摩托罗拉,当时,谷歌CEO拉里·佩奇表示,收购摩托罗拉就是为了专利。那时的摩托罗拉在全球范围拥有约1.7万个专利。就在这宗交易之前,谷歌刚刚遭遇了苹果、微软等竞争对手联手出资45亿美金抢购重大专利的“恶性事件”

2014年,联想29亿美金从谷歌手中接盘的摩托罗拉,从125亿到29亿,联想仅买到了2000个专利,其余的专利都只是授权使用。

目前LTE(4G)手机专利拥有者主要包括高通(3.25%)、阿尔卡特朗讯(已和诺基亚合并,2%)、诺基亚(1.5%)、华为(1.5%)、中兴(1%)等。

高通从成立到现在的三十多年,一直从事的是无线通信的基本编解码技术,该公司拥有几万人的工程师队伍,只做这一件事。而且高通的专利技术不仅仅在手机芯片上,还包括视频压缩和解码、显示技术、电源管理、位置服务等等,涉及到了整个移动终端方方面面。

问:在手机行业中,高通对手机厂商的影响有多大?

答:如果看小米、华为、中兴、一加等一干手机厂商的发布会,就会发现多数标榜为业界顶配的手机产品,都有高通骁龙“芯”。高通和手机厂商是上下游关系,类似于PC圈里英特尔和联想、戴尔的关系。

高通一方面提供手机的核心部件芯片,另一方面研发与整个智能手机相关的技术,通过芯片和专利技术实现与厂商的合作关系。高通给手机制造厂商提供了一些核心技术算法,而手机厂商把这些算法实现出来。简单的说来,就是高通从底层芯片为手机实现拍照、视频播放、上网、通话、抢红包等功能提供技术支持,手机厂商也帮助高通把芯片的能力发挥出来,这个感觉类似于,孙悟空有了金箍棒才更威武,而定海神针在孙悟空手里也才是那个威武的“金箍棒”。

问:那么,手机厂商出售一款手机,究竟要给高通多少钱呢?

答:根据高通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达成解决方案,对于为在中国使用而销售的品牌设备的高通3G和4G必要中国专利的许可,高通将会对3G设备(包括3G/4G多模设备)收取5%的许可费,对包括3模LTE-TDD在内的4G设备如不实施CDMA或WCDMA则收取3.5%的许可费,在上述每种情况中许可费基数为设备净售价的65%。

问:移动通信这个行业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专利?

答:信息通信是一个知识密集、技术密集型行业,已经形成一个标准化程度极高的全球产业链。一个企业如果想生存、发展下去,申请专利是重要而且必要的。

问:说到知识产权保护,通常大众想到的都是盗版书,盗版光盘,盗版软件,手机行业的知识产权跟盗版书,盗版电影,盗版软件,在性质有哪些异同?

答:盗版书、盗版光盘、盗版软件,以及移动通信行业的知识产权被侵,归纳起来都有一个共性:就是非法使用别人的知识,别人的劳动成果,为自己谋利。

问:魅族被高通起诉,对国产手机厂商哪些启示?对科技行业有哪些启示?

答:不管是手机,还是放眼到科技行业,都是以技术创新为驱动的。因此,尊重知识产权,创造知识产权是科技领域的基本准则。以中国科技圈里的领头企业华为举例,现在已经成为专利申请数量相当领先的科技公司,在最近它和三星的知识产权案中,也是起诉的一方。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扫一扫,每天学点MBA

扫一扫,玩转营销

ZDNet周刊订阅

您最受关注专题

七日风云

您最受关注文章

新闻热点

iPad移动办公   移动办公   iPad办公   iPad商务应用   iPad企业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