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Net>新闻频道>商业科技>新经济发展 数据去中心化是关键

邮件订阅订阅:

新经济发展 数据去中心化是关键

摘要:由于数据资产的特殊性,在数据流通的过程中,会产生流通成本,包括:寻找成本、实施(交易)成本、信任成本和外部成本。

作者: 来源:ZD至顶网 2016年05月25日

关键字:

2016年5月25日,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以下简称数博会)在贵阳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表示,以云计算、大数据和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新经济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亮光和希望。特别是大数据,将推动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融合发展,重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促进新动能蓬勃发展、传统动能焕发生机,打造中国经济“双引擎”,实现“双中高”。
 
众所周知,大数据与传统数据分析理念的一大差异就是强调数据的外部性,即通过数据流通使得数据离开了其产生和使用的传统路径,为其他主体或领域所用。由于数据资产的特殊性,在数据流通的过程中,会产生流通成本,包括:寻找成本、实施(交易)成本、信任成本和外部成本。只有降低了数据流通成本,才可以达成更多的商业模式、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而信任成本无疑是其中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
 
点击查看原图

建立数据流通的信任,需要“去中心化”

 
在过去,中心化的数据流通,容易造成流通渠道垄断,形成数据寡头,提升沟通壁垒的同时,增加了流通成本;而现在,去中心化的数据流通,不存在中间节点,节点之间通过标准的流通协议平等对话,能够显著降低数据流通的信任成本、安全成本和交易成本,形成数据互联网,实现任意节点间便利的数据互通,充分发挥数据的外部性。
 
点击查看原图

“去中心化”模式,不存在中间节点

 
那么,现在谁可以承接“去中心化”的重任,让数据可以顺畅的流通?亚信数据大数据云平台部总经理何鸿凌,在数博会上发表了“共铸数据互联网”主题演讲,并特别提出,DataHub的使命就是加速数据的流动,提升数据的价值,作为工具为企业、政府等行业提升竞争力,而去中心化则是DataHub的核心——其独创去中心化(P2P)的数据流通模式,通过控制流和数据流的分离,使得数据传输不存在中间节点,拒绝截留、侦听、垄断,在降低数据寻找和链接成本的同时最大程度地保护数据资产,实现数据顺畅流通。
 
点击查看原图

DataHub已提供多种工具和SDK支持

 
不仅如此,其还可以承载批量数据、流式数据和API数据,通过WEB、CLI、SDK等方式降低数据获取难度,使得数据格式机器可读,一键实现数据直接入库。
 
依托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建立开放的数据生态,联盟内的数据流通标准恰恰正是DataHub协议,联盟旗下大数据交换标准专业委员会负责协议的制定与维护,并且均已在GitHub上免费开源。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扫一扫,每天学点MBA

扫一扫,玩转营销

ZDNet周刊订阅

您最受关注专题

七日风云

您最受关注文章

新闻热点

iPad移动办公   移动办公   iPad办公   iPad商务应用   iPad企业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