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Net>新闻频道>互联网>家居在线张庆芳:九大性能表现决定你如何选择云服务商

邮件订阅订阅:

家居在线张庆芳:九大性能表现决定你如何选择云服务商

摘要:在近期由创业技术联盟主办的“公有云实践沙龙”上,来自家居在线的高级技术经理张庆芳就从九个维度为创业者们分享了应当如何选择一款好的云服务产品。

齐丰润 来源:ZD至顶网 【原创】 2016年04月27日

关键字:创业技术联盟 公有云 家居在线

ZD至顶网 4月27日 北京消息(文/齐丰润): 对于创业者来说,云服务商的选择一直是一个比较困惑的问题,由于市面上提供云服务的厂商很多,因此许多创业者在选择时会感到无从下手。

11

在近期由创业技术联盟主办的“公有云实践沙龙”上,来自家居在线的高级技术经理张庆芳就从九个维度为创业者们分享了应当如何选择一款好的云服务产品,他表示,“如何选择靠谱的云可以从,云服务的PING值、云服务器的宽带性能、云服务器的硬盘性能、易用性、稳定性、可扩展性、容灾性、安全保障、资费情况,这九个方面进行参考。”

以下是张庆芳演讲全文:

大家好,我是家居在线技术负责人经理张庆方,我今天主要是结合我们自己做的装修设计的APP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在选择云的思路。

家居在线张庆芳:九大性能表现决定你如何选择云服务商

我们公司现在从发展阶段来说已经不属于创业阶段,因为我们现在已经背靠着一个市值100亿的大集团,所以说我们在选择云的方面,可能跟创业公司的思路有一点点不同。因为我们不是说因为缺人、缺钱而去选择云,因为云的优势不仅仅是能够节省资金,节省人力,还有其他很多方面的优势。

现在我给大家大概介绍一下,首先为什么要选择云,除了缺人缺钱以外我们为什么要选择它?首先我给大家讲一下我们APP的思路,关于我们是怎么考虑的。

家居在线张庆芳:九大性能表现决定你如何选择云服务商

做互联网跟做艺术是有点相似的,要来源于生活,也要高于生活。我们的APP是一款来给大家找装修方案、找设计师的产品。装修什么样的房子,装修什么样风格、色调、空间,装修材料怎么选择,理想的房子装修下来需要多少钱,这些问题通过我们的APP给它转换一个互联网的产品提供给大家。让大家在我们APP上可以欣赏各种成熟的漂亮的装修案例,能够看到房间里各个空间不同的色彩、不同的风格的效果图。还可以和你喜欢的设计案例的设计师聊一聊你自己的想法,了解相关的信息。

基于这些,现在需要做一个互联网产品,在互联网时代我觉得不管是创业公司还是说已经成熟的公司,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利用现有的互联网资源快速高效向客户展示互联网人我们的思想,满足用户的需求。

就做一款APP或者是做一个网站来说,我们首先得有一个自己的服务器,不管是在开发测试阶段还是说最终上线的阶段,服务器是一个很关键的因素,所以说我们就需要一台高性能、安全、高效的服务器。

家居在线张庆芳:九大性能表现决定你如何选择云服务商

早期的阶段大家服务器一般都是机房托管或者是像我们集团之前一些项目都采取的是自己买实体服务器的方式。但是,这种方式有好几个问题,一个是人力和金钱,这是一方面;更重要的一方面是安全性和稳定性,这个问题甚至说对于我们百亿资产上市公司来说都是很困难的事情。所以说我们崇尚一句话,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做,所以说我们也选择了云服务、云服务器作为我们底层的支撑。

怎么来找一个比较靠谱的,适合自己后期的发展规划的云服务提供商,我提了大概九个方面的因素,大家可以参考这九个方面去选择,然后去看云的性能。

家居在线张庆芳:九大性能表现决定你如何选择云服务商

第一个方面,云服务器的PING值,这方面大家可以很简单地进行测试,随便找一台电脑PING一下,比如说我用阿里云,PING一下阿里云的一个网站看一下它的反应速度时间就能看出来,反馈得越快就说明这个服务器的性能在这方面是有优势的。

第二个方面是云服务器的宽带性能,大家都知道现在这个服务器它的宽带跟我们普通用的宽带是不一样的,它的费用很高,并且效果会影响整个网站和APP的性能。所以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个云提供什么样的宽带服务,一种是那种公有云大部分是共享的宽带网;还有一种混合云和私有云,他们会提供私有网络宽带,一般情况下这种宽带反应的速度会更快一点。

第三方面是云服务器的硬盘性能,现在的云服务一种是性能型的硬盘,一种是存储能力的硬盘。我们需要根据自己网站和APP的需求,来选择硬盘。一般情况下,硬盘性能读写速度非常快,但是它的价格非常贵,空间也很大,但不一定能用得上。如果需要存储大量的东西,但是又不经常去读取,可以采取存储性能的硬盘,所以大家可以根据硬盘的不同类型去判断自己的需求。

第四方面是易用性,我们为什么要采取云就是因为它有很多不需要我们做的事情,有专业的人帮我们做,它能做到什么地步,方不方便,这体现了易用性。等一下我会给你介绍一下我们现在使用的青云使用方面的一些问题。

第五个方面就是稳定性,现在大家APP、网站、用户量和PV是我们评价成功与否的一个关键因素,但是如果说当有很高的访问量的时候,机器却不稳定,经常宕机的话,那样我们也会很无奈,所以说稳定性是我们需要注重的。现在好多程序传上去之后可以用测试软件自己做压力测试,看看这个云到底符不符合我们的要求。

第六个方面是可扩展性,举一个例子,比如说我们是一个做装修的APP,我们上面有很多图片,用户还会上传部分案例图片,当我们的硬盘满的时候怎么来加,有些加起来会非常复杂,可能这种扩展性就差一点。但是我们现在用的青云还是非常方便的,随时你可以在你的硬盘基础上再增加硬盘,只需要断点之后就OK了,不需要复杂的操作。

第七方面是容灾性,不仅仅是创业公司,好多已经上市的公司的网站也出现过宕机,恢复很慢的情况。所有的云都不是绝对安全的,前一段时间我们就遇到一种情况,有一次我们发现网站自己监控的时候访问速度忽然变得很慢,可能有错误,我们发现是因为青云的机房受到了攻击,对我们造成了一定影响。我们就在青云他们提供的管理端给他们上传了一个攻单,他们立马给我们的备份文件迁移到另一台安全的服务器上去,基本上在一分钟两分钟之内搞定,所以说这方面也是很关键的。

第八个方面是安全保障,这跟上面的容灾也有一定的关系,云服务可以给我们提供什么安全的保障,比如说防火墙,端口保护,IP限制这些东西。

第九个方面是资费的情况,不同的云收费方式都不一样,但是整体来说都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按月或者是包月包年,一种就是按时或者是按分按秒。后一种方式我们倾向于创业或者是说从中小型这些公司选择,因为刚开始创业或者是一个中型的公司,刚开始用户增长可能不是很稳定的,会是爆发式的,所以说刚开始不一定需要很高的配置。但是后期用户增长上来之后,我们可以根据云的那些特点,灵活再去增加我们的配置,它的费用相当于说做的一个秒级了,相对来说是比较划算的。

基于这些方面的考虑,我们最后选择用了青云,这个是他们的管理界面给大家截的一个图,跟刚才阿里云也基本上差不多,它提供了云计算、网络、云存储、安全、数据库缓存,还有包括负载均衡,路由器这些功能。

家居在线张庆芳:九大性能表现决定你如何选择云服务商

目前我们设计这款APP用了一个8G八核的云主机,600G的硬盘,25M的私有网络,我们目前是日PV大概是100万左右。我们目前针对这款装修APP,其实只用了一台机器就搞定了,100万的PV一台机器就把它搞定了,我们在这一台云主机上做了一个外部环境加一个缓存系统,因为我们设计了大量的图和案例,采取的把这些图片和案例存在云存储。

目前我们的图片用的是优态云,用这个做图片存储有两点好处,第一是它不是把资源放在正常的服务器上面,它的存储收费非常便宜,而且也可以做图片处理,我们传过去的图片我们在调用的时候,不需要做处理,当我们的APP或者是网站需要各种各样的图片,大中小、长宽等比例不一样的各式各样的图,但是我们用一张图就能搞定,因为他们提供了一种服务,在调图的过程中,可以提供相应的比例尺寸,不用我们去处理,而且反应速度很快。所以说我们的这个APP,装修设计这个APP,100万的访问量我们只需要一台主机就能搞定。

大家可以参考一下这种方式,我再说一下刚才这个兄弟他们的架构,因为他们的架构跟我们之前另外一种项目很像,我们的计算服务器,做一个负载均衡,有三台主机,然后我们的数据库做一主两从这种方式,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去安排自己的服务器,包括存储这些设备。

我再说一下我们使用青云一些感受,我们使用青云的方式是按秒计费,用多少就需要付多少,资费非常灵活,这对创业公司是一种很好的方式。比如说现在的APP在测试阶段,可以买一台很小服务器,可能这阶段我不需要在这个服务器上做测试了,它可以把你的服务器的主机和网络全部关掉,只留硬盘,帮你把所有的程序存储在那,再比如说重启测试,直接把主机和网络开启就可以,这种方式还是比较有优势的。

家居在线张庆芳:九大性能表现决定你如何选择云服务商

你只需要把这个主机、网络删掉清理一下就OK了,下一次直接创建你自己需要的东西就可以。

然后就是安全性方面,这方面大家都比较关注,包括阿里云、青云基本采取的方式都差不多,自带防火墙功能,比如它可以通过自己的防火墙给你过滤掉。还有一点它有一个高可过滤的功能,比如我们一般网站是开的80端口,只要80端口暴露出来,其他端口可以通过它的高可过滤全部限制掉,当你需要某个端口的时候你可以在这里面设置,然后开启端口。所以说,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别人利用你不注意的地方,不注意的端口攻击你的服务器。

第二点,它的路由器里面带VPN功能,我们不需要把我们的公共IP暴露出来,我们开发测试,可以用它内网IP,通过VPN去连接进去,然后做开发做测试,在上线之前公网IP一直是处于受保护状态的,不会说轻易地暴露出来。

他们的服务,我刚才也提过我们之前遇到问题的时候跟他们反馈,他们说除了正常的客服,还有他们的网站疑问解答区,还有非常好的功能。他们给每一个用户分配了有一个工单,遇到任何问题可以提工单,一般情况下他们在一分钟两分钟之内就会响应这个工单,会把工单里面提到的问题在一分两分钟之内给解决,这种响应速度比国内很多大公司的云都做得好。因为好多大公司的客服,用户多会很慢。

家居在线张庆芳:九大性能表现决定你如何选择云服务商

再一点是云本身的与时俱进方面,因为我们用云服务器的需求会不断增加,比如刚才说我们现在用的功能并不是青云的,早期的时候他们并没有这个功能,另外一家公司专门做云图片存储的,所以说我们就选择了它,但是现在这种云服务器他们也知道与时俱进了,他们现在也提供这些功能,我们后期的项目考虑把我们的资源整合在一块,是不是这样会更好,这是我们考虑的一个方向。

这是我想跟大家讲的我们自己使用感受最深的地方,因为刚才我说过VPN的功能,我们通过我们自己创建的安全预示,通过VPN去连接我内网做开发,安全性方面还是非常好的。另外一方面,青云自带防火墙功能,我们会根据我们项目的不同,加一个别的云存储就搞定了。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随时增减,青云还有一个无形化的界面监测,我们通过它网站提供的操作界面可以随时查看我们网络使用情况,云的硬盘使用情况,如果说我们发现买得有点过量了,这种情况下你不需要把整个硬盘给卸掉重新买,只需要砍掉那900G就可以,或者砍掉一部分就可以,增减很方便,这种灵活性我们觉得对于我们的服务器操作方面是很有优势的。

家居在线张庆芳:九大性能表现决定你如何选择云服务商

通过我们自己使用云的这些经历,我有两点期待,第一点是安全性,现在云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方便,市场有各式各样的云,腾讯云、阿里云、百度云他们也都对外提供这种云主机的服务。但是越来越多的服务我们发现可能他们有没有做好他们自己的安全性,我对这个方面确实有点担忧。因为我们虽然说现在青云我们觉得是不错的,但是我们也遇到宕机的情况,一两分钟访问缓慢这种情况,所以说安全性方面还有待提高。

第二方面,在与时俱进方面云需要实时的更新,本身有一定用户了,需要监控这些用户的使用习惯或者是使用哪些服务,这些服务使用的体验问题,通过这个方面不断改进体验,让我们体验更好。所以我就强调两点,一个是安全,一个是体验。

谢谢大家,我今天分享就这么多。

    家居在线相关文章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扫一扫,每天学点MBA

扫一扫,玩转营销

ZDNet周刊订阅

您最受关注专题

七日风云

您最受关注文章

新闻热点

iPad移动办公   移动办公   iPad办公   iPad商务应用   iPad企业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