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Net>新闻频道>商业科技>启动新三板上市 三大变数考验神州专车

邮件订阅订阅:

启动新三板上市 三大变数考验神州专车

摘要:神州专车的运营主体神州优车本周二宣布,已正式向全国股转系统递交新三板挂牌申请并公开了招股说明书,不过从招股说明书透露的信息看,虽然在资本运作道路上屡有斩获,但神州专车仍面临着巨额亏损、政策风险以及市场占有份额等变数的考验。

作者: 来源:新浪网 2016年04月15日

关键字:

神州专车的运营主体神州优车本周二宣布,已正式向全国股转系统递交新三板挂牌申请并公开了招股说明书,不过从招股说明书透露的信息看,虽然在资本运作道路上屡有斩获,但神州专车仍面临着巨额亏损、政策风险以及市场占有份额等变数的考验。

上市前夕遭遇37亿元巨亏

4月12日,神州优车对外宣布正式向全国股权转让系统递交新三板申请,并公布已完成上市前最后一轮36.8亿元融资,融资完成后估值为270亿元左右。不过就在公司估值实现巨额溢价的背后,神州专车在2014年、2015年连续遭遇亏损。

招股说明书显示,神州优车旗下的专车业务(即神州专车)在2015年营收17亿元,但受累于市场补贴,以及在雇佣司机、车辆租赁等方面的巨额开支,2015年的净亏损额高达37亿元。

有行业分析认为,导致神州专车大规模亏损的主因在于“出租车+APP”重资产模式,神州专车的车辆是租赁来的,司机则来自第三方劳务外包公司。神州专车提交的财务文件显示,截至2016年1月31日,神州专车员工总数为38623人,其中,司机达到了36252人,比例为93.86%。仅2015年,神州专车的租车金额就多达14.85亿人民币。加上2015年神州专车神州专车累及发放工资15.67亿元,以及消耗油费7.96亿元,2015年神州专车一年的租车工资成本便超过38亿元。

不过神州租车董事长兼神州优车董事长、CEO陆正耀表示,公司在今年3月份已经实现盈利,预计今年三季度,上述问题将得到充分解决,公司将实现全面盈利。

一不方便透露姓名的私募PE管理人告诉记者,虽然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并不像在主板、中小板或创业板上市的企业那样必须达到一定标准的盈利规模,但在实际操作中,券商通常要求相关公司在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具备500万元以上的净利润才会提供保荐或做市服务。

部分运营资质面临“新政”考验

除了巨额亏损亟待解决外,神州专车面临的潜在政策风险也令人担忧。

神州专车招股说明书显示,其运营模式符合政策监管方向,不存在政策风险,在有关专业行业政策法规正式出台后,该公司办理相关业务资质不存在实质性障碍。

不过从交通运输部年初发布的《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透露的信息看,专车“新政”极有可能将专车等新业态纳入出租汽车管理范畴,届时专车业务车辆将被要求取得营运许可证。

业内人士称,营运许可证是车辆行车证上的“用车性质”,神州专车车辆虽然来自神州租车,但很多行车证上的使用性质是“非营运”,也就是说,目前在神州从事专车运营的部分车辆和私家车一样没有运营许可证,营运资质面临“新政”考验。

40%市场占有率尚需观察

此外,神州专车的真实市场占有率也值得关注,神州专车在其招股书中披露,截至报告期末,神州专车市场占有率达40%,根据神州专车方面的解释,该数据来自权威研究机构罗兰贝格的《中国专车市场分析报告》。

据了解,在罗兰贝格这份报告中,各家专车软件的市场份额分别为:滴滴出行46.6%、神州专车39.9%、优步和易到分别为7.2%和6.3%。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根据罗兰贝格的描述,当前网络约租车市场按产品类型及溢价分为专车类与非专车类,其中对应出租车溢价20%以上为专车市场。按照这一标准,滴滴快车、人民优步的市场份额没有进入罗兰贝格的报告,然而考虑到滴滴快车、人民优步在专车市场中的行业地位,神州专车的实际市场份额是否真的达到39.9%尚需观察。

新浪科技转载自重庆商报,作者 李扬帆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扫一扫,每天学点MBA

扫一扫,玩转营销

ZDNet周刊订阅

您最受关注专题

七日风云

您最受关注文章

新闻热点

iPad移动办公   移动办公   iPad办公   iPad商务应用   iPad企业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