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Net>新闻频道>信息安全>关注中国物流信息化

邮件订阅订阅:

关注中国物流信息化

摘要:在2015年,WIRED杂志采访了来自北京和深圳的一些创业公司的创始人们,他们有远见卓识,雄心壮志,而他们观点之新颖,或许会让许多西方创业者都想效仿他们的模式。

作者: 来源:ZD至顶网 2016年01月13日

关键字:

《WIRED》(连线)杂志报道罗计物流

新出版的2016年4月刊 WIRED(连线)杂志英国版以《It's time to copy China!》(《该向中国学习了》)报道了中国的互联网和科技创新。这期由英国 WIRED 主笔 David Rowan写的专题报道,介绍了一批中国创新企业的发展,其中有一节专门介绍了中国物流信息化企业罗计物流。WIRED被公认为是全球一份令人尊敬的科技类杂志,以能作出令人钦佩的严肃报道和深刻分析而著称。

文章主要内容及对罗计物流的报道翻译如下:

提到中国科技,浮现在你眼前的也许会是这样一些画面:紧张工作的富士康员工、山寨苹果商店、以及让WIRED杂志读者无法忍受的那些严苛的防火墙。然而过去一两年间在中国发生的一些事情也许会让你重审自己的观点。随着智能手机渗透率在中国迅猛提升,将近7.5亿线上消费者的市场规模引发了新一轮势头正旺的企业创新风潮。

在2015年,WIRED杂志采访了来自北京和深圳的一些创业公司的创始人们,他们有远见卓识,雄心壮志,而他们观点之新颖,或许会让许多西方创业者都想效仿他们的模式。
中国高端手机和平板电脑制造商小米曾常常被认为是一个仿效苹果公司的无耻尝试者。虽然在乔尼(Sir Jony)看来,小米的某些产品确实与苹果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
但这期WIRED的封面人物,小米创始人雷军,曾在很长一段时间表示过他对乔布斯的钦佩之情。在北京参观这家公司时,当了解到小米在硬件“零获利”之下还能打造出如此庞大的一个商业帝国的时,我被深深的震惊了。

此外,我们还将介绍一些仅仅成立一年,但已创造出数十亿美金价值的公司。他们仅仅通过开发简单的应用直接将农户与餐厅,司机与货商联系在一起,这就是互联网思维。
在北京、上海和深圳时,我总是能在一些谈论中听到中国科技成功的原因。企业家们说他们实行“9-9-6”的商业作息模式,即成员从早上9点工作到晚上9点,一周工作6天;许多创始人称自己为“海龟”,他们在西方国家接受高质量的科技教育熏陶后回国创业。
不过,我最喜欢用的称呼则是一些坚持认为他们的公司有足够的张力、能够在逐渐迫近的资本寒冬中生存下来的创始人提到的词—— “小强”(cockroaches)。
中国创业者的无畏思维,你好!

 

越来越多创新性中国创业公司的思维值得西方企业学习

 关注中国物流信息化 

罗计物流LOJI卡车司机的Uber

 

发现大数据在物流行业的价值是宋睿的产品成功的原因。在中国,靠做一名卡车司机维持生计相当艰难。“货主们把所需要的货物清单写在黑板上,卡车司机们自己决定去运送哪批货物,平均得花3~5天才能找到合适的运货路线和载重”,在北京时,宋睿解释道,“40%的卡车司机返程时不装载任何货物,白白浪费了油费和高速过路费。关键是他们赚得也不多,所以经常在出发时选择超载以降低损失,但这种行为非常危险。”
2015年,当卡车司机的智能手机使用量达到临界值后,一切都改变了。他们可以用宋睿他们开发的新应用罗计(Logi)寻找送货机会并自主挑选返程。2016年2月前,已经有300多万个卡车司机、100多万个货商在使用罗计。
宋睿的公司,北京运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设计了这款昵称为“骡迹”的app,通过这个app,卡车司机们可以使用里面的数据。

 

▲宋睿,罗计物流创始人兼CEO

 

宋睿说:“我们基于大数据分析来为卡车司机们匹配合适的道路,增加他们就业的机会,减少了回程运输的等待时间,并且货主不必向当地司机支付双程费用。”

罗计每15分钟就动态跟踪一次司机们的运动轨迹,也向卡车司机们提供详细的行驶记录,借此司机们可以通过信用评级来贷款购买卡车。

宋睿说:罗计实际上就是一个基于大数据的物流公司。过去没有人收集过这样的数据,也没有人发现这个数据的价值。”

29岁的宋睿在美国的UC伯克利攻读工业工程学硕士期间获得了Facebook的实习机会。当时他的任务是建立物流模型,为Facebook的数据中心规划定位。在Facebook待了不到一年,他进入普华永道担任大数据技术员。但宋睿和许多海归一样,选择在国外接受教育之后,回到中国发展。回国后他首先加入了一家电子商务公司——兰亭集势,帮助他们在波兰建立仓储站。
后来他认识了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听了宋睿的想法后,徐小平迫切地希望向他想做的司机平台投资。

一切进展非常迅速。2014年4月罗计物流的创始团队萌生了这个想法,当年8月就开始着手启动。宋睿利用搜索引擎优化,在一个月内就吸引了30万用户。
2015年10月WIRED杂志见到宋睿时,他旗下已经有400个员工,罗计物流也正以200%的速度向第80个城市迈进。
罗计不收任何佣金,而是利用规模优势开展卡车修理、卡车销售和金融服务等业务。

“我们的目标是重塑整个中国物流业,社会物流占到了整个中国GDP的18%,但在美国,这个数据还不到8%,如果我们能把18%降到8%,我们每年就能为国家节省6000亿元”,宋睿做了计算。在中国现在还有200多家公司在做类似的业务,但他并没有感到焦虑:“我们正努力打造中国最大的运货平台,不论人们想运什么。”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扫一扫,每天学点MBA

扫一扫,玩转营销

ZDNet周刊订阅

您最受关注专题

七日风云

您最受关注文章

新闻热点

iPad移动办公   移动办公   iPad办公   iPad商务应用   iPad企业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