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Net>新闻频道>互联网>微博大屏幕搭建校园“新广场”逾千万高校学子参与互动

邮件订阅订阅:

微博大屏幕搭建校园“新广场”逾千万高校学子参与互动

摘要:从圣诞到元旦,全国各大高校的校园晚会轮番上演。与以往不同的是,学生间的互动不再停留在现场,两千多块微博大屏幕形成的“互动墙”成为了全新的“互动广场”。通过话题讨论的发起,微博大屏幕成为高校学生有效的互动工具。

作者: 来源:ZD至顶网 2016年01月08日

关键字:互联网+ 微博

从圣诞到元旦,全国各大高校的校园晚会轮番上演。与以往不同的是,学生间的互动不再停留在现场,两千多块微博大屏幕形成的“互动墙”成为了全新的“互动广场”。通过话题讨论的发起,微博大屏幕成为高校学生有效的互动工具。

据了解,自2014年12月以来,微博大屏幕上墙活动已成功举办3万余场(其中仅圣诞、元旦新年晚会就多达4000场),超过1000万高校学生参与话题讨论,逾2200万条微博上墙,千人场次数超过1000场,高校覆盖数也已突破2000所。

作为一个现场互动工具,微博大屏幕以其平台开放性和互动即时性,被大学生越来越高频次、多场景地应用,逐渐培养了高校师生的常态化使用习惯。

高校活动社团的新阵地

微博大屏幕走进校园后,已逐渐被应用到校园晚会、大型庆典,学术交流研讨,校招宣讲会,赛事活动,社团活动等影响学生生活就业的各类场景中。为高校大学生提供了基于校内活动的互动沟通平台,解决了传统校园活动形式单一、传播范围局限等问题。借助微博平台强大的媒体传播力,以线上话题为聚合传播载体,为高校活动提供信息落地及线上传播服务。

通过简单的操作方法和基于兴趣话题产生的联动效应微博大屏幕自进入校园伊始便受到了广大高校学生的喜爱。以微博大屏幕为平台,包括本校校友,兄弟院校以及普通网友在内的所有场内外用户只要发送一条带有活动专属话题词的微博即可参与到线上相关话题的讨论中,借助微博话题强大的传播互动效力及微博校园完善的账号传播体系,聚合相同兴趣话题用户,实现了场内外的联动效果,扩大了高校活动的辐射范围。

据了解,微博现已为多所高校配备了校园大使助力校园机构引进微博大屏幕并为其提供技术、人员支持,让高校申请微博大屏幕更加方便简单。

微博大屏幕搭建校园“新广场”逾千万高校学子参与互动
河南高校微博大屏幕现场互动

数据显示,仅2015年12月中下旬至2016年元旦,利用微博大屏幕形成互动的校、院各级晚会就已举办了2000余场,现场集中覆盖800多万校园用户,线上通过微博话题与晚会现场大屏幕实现线上线下实时互动,线上覆盖校友和在校师生总用户量超过1000万,产生260万条微博,微博大屏幕已然成为校际间互通的首要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近期举办的#E生有你#新年晚会,通过微博大屏幕的应用,吸引了场内外近万人互动,许多已经毕业的场外校友也通过大屏幕参与了线上话题的互动,晚会辐射人群已达167W,作为校园内的活动,影响力以及宣传能力不容小觑。

微博大屏幕搭建校园“新广场”逾千万高校学子参与互动
北大信科学院#E生有你#新年晚会引入微博大屏幕

微博方面负责人介绍道,“自微博大屏幕走进高校后,校园活动已累计举办3万余场。其中,近7成活动主体是高校社团。”校园社团已成为微博大屏幕的主力军,他们几乎每场活动都会使用大屏幕直播,同步创建微博话题,不仅扩大社团活动在本校的影响力,还能实现高校间的互通,促进校际间社团的有效联动,微博大屏幕已成为社团组织和宣传活动的新阵地。

兴趣人群的新纽带

微博在推动大屏幕进驻校园活动的同时,也利用微博大数据优势,对其用户进行精准分析和定位。根据用户的兴趣标签,自动生成兴趣社群。该功能可以基于内容场景和物理场景,为微博用户建立不同的兴趣群。比如,微博可以为每一所高校自动生成一个新生群,新学子可以在这样的虚拟社群讨论各种话题,获得高校新生信息,不仅满足个性人群的信息需求,也会形成社群效应。

兴趣社群的生成和建立,不仅能够有效传达高校信息,还可以促进场内外用户的同步联动,基于相关微博话题的讨论以及平台的社交化属性,可以提高用户的参与性和用户留存,促进粉丝间的良性互动。

场景化社交的新工具

基于微博大屏幕,高校所有的活动都可以通过微博话题促进线上线下同步互动,实现场内外用户的共同参与。这种跨场景的运用,在完成微博大屏幕信息传递的使命之余,也为场景化社交提供了便利,可以有效推动区域甚至全国高校的大联合,进一步提升校园活动的辐射力。

就物理空间而言,微博大屏幕可完成的线上线下、场内场外场景打通,利用大屏幕聚合机制来捆绑用户的视觉和信息消费。而在内容层面,大屏幕可以为同一个话题的参与者现场聚群,促进互动,同时通过相同的兴趣和关注点来促进场内外用户的联动,提高用户参与感,实现活动本身的长尾效应。

对于活跃的大学生群体而言,微博的使用场景已经无处不在,而大屏幕只是其中的一个。大屏幕连接了因物理空间限制的现场内外,以及因社交范围限制的校际圈,以话题的方式使信息的传播更加广泛,带动线下线上的互通。

多维联动、社群效应以及场景化社交手段,这三者的聚合形成了一个基于微博大平台的闭路循环圈,不仅满足了校园应用的基础社交需求,也让校园和企业在这样一个“联动圈”内产生了更大的价值。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扫一扫,每天学点MBA

扫一扫,玩转营销

ZDNet周刊订阅

您最受关注专题

七日风云

您最受关注文章

新闻热点

iPad移动办公   移动办公   iPad办公   iPad商务应用   iPad企业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