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Net>新闻频道>互联网>为什么腾讯能站上国际“智慧城市”的讲台?

邮件订阅订阅:

为什么腾讯能站上国际“智慧城市”的讲台?

摘要:2009年,中国互联网用户中的移动互联网用户的比例首次超过50%;2011年,中国城市人口比例首次超过50%。

作者: 来源:ZDNET至顶网 2015年07月09日

关键字:腾讯 智慧城市

2009年,中国互联网用户中的移动互联网用户的比例首次超过50%;2011年,中国城市人口比例首次超过50%。伴随着中国移动互联网和城市化发展走向成熟,以腾讯为代表的行业先行者,通过互联网推动中国“智慧城市”的发展转型,引领中国城市走在世界前列,挖掘“互联网+”城市的无限潜力。

2015亚太城市峰会暨市长论坛,于7月5日—8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峰会聚集了全球95位市长和副市长以及135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加。当地时间7月7日,作为峰会特邀的三位演讲嘉宾之一,腾讯网络媒体事业群总裁,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刘胜义发表了题为“再造城市发展之路:从西到东,从东到西”的主旨演讲。

在演讲中,刘胜义向与会者描绘了中国城镇化发展的全景,并从三个方面阐释了互联网在中国城市发展进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有效促进有限资源的优化利用、促进创新经济发展并拉动消费、提高公共服务效率。

作为亚太城市峰会唯一被邀请的中国互联网企业,腾讯为什么能够站上国际“智慧城市”的讲台?这与其构建“智慧城市”领域所做的努力与成就密不可分。

首先,腾讯与8省31市构建"智慧城市",契合“智慧城市”全球发展趋势,全方位落地“互联网+”国家战略。

国内最早倡导和实践“互联网+”正是腾讯,2015年十二人大会议上,“互联网+”上升为中国国家战略。顺应全球“智慧城市”的发展趋势,腾讯将移动互联网技术渗透到城市发展的民生、政务、金融、地产等各个领域,提高城市服务的效率、优化城市资源的配置。

目前海南、河南、上海、重庆、天津、四川、贵州、湖北共8个省份以及31个城市(包括深圳、长沙、大连等)就城市创新与IT 服务升级等方面与腾讯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腾讯在落地“互联网+”战略、推出城市服务的探索与研究,对全球“智慧城市”的发展有着参考与借鉴意义。

其次,通过“产品”和“用户”打通城市信息化与用户间的壁垒。

过去“智慧城市”与信息化建设投入巨大,但在应用开发与推广层面有所欠缺,用户使用率低下。举个简单的例子,过去卫生局的信息化号源,用网站、电话、APP形式让用户挂号,操作繁琐,使用率低,资源闲置浪费。通过腾讯微信的“城市服务”的入口,现在已经可以实现预约挂号。从媒体曝光的数据看,该项服务推出后三天,广东省有将近20万人通过微信查看、挂号。

腾讯的两项优势能力就是“产品”和依靠优质产品积累起来的“用户”。随着全国多个省份城市将政务民生服务接入微信,越来越多城市居民可以通过微信享受医疗、户政、教育,票务等各种城市服务,腾讯也在这个过程中,成功连接城市服务和居民用户的最后一公里。

最后,催化公共部门的创新协作,完成政务民生共赢的“智慧城市”再造升级。

腾讯紧贴用户需求,也反推了政府部门的创新协作。比如机动车快撤理赔,推动了交管部门和保监会的创新协作:用户只需要快速拍照上传,生成事故单,剩下的事情就交给交警和保险公司。整个交通意外保险取证的流程得以优化。

 

而随着城市服务的推广深入,政府的口碑满意度也在不断攀升。佛山城市服务上线后,一家第三方做了独立调查,市民对政务办理的满意度提升2个百分点。来自广州市政务办的调查数据显示,广州微信“城市服务”上线以后,城市居民满意度提升了4.2个百分点。

近日微信推出了“生活缴费”功能,可以直接用手机缴水电煤,据称已经覆盖27个省约5亿居民。

结语:国家战略“互联网+”的大命题下,腾讯公司以移动互联网技术、产品为依托,践行“智慧城市”的发展。微信城市服务解决了过去中国信息化建设投入大、产出低的问题,并在政务部门与用户之间搭建桥梁,同时撬动了公共部门的创新协作。然而,我们同时应该注意到,虽然腾讯具备各方面的优势也做出了标杆性的实践成果,但国内互联网行业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其他的互联网公司也在迎头赶上。对于未来全球“智慧城市”的建设与创新,中国互联网公司将做出更大贡献,腾讯在此方面已经做出了表率。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扫一扫,每天学点MBA

扫一扫,玩转营销

ZDNet周刊订阅

您最受关注专题

七日风云

您最受关注文章

新闻热点

iPad移动办公   移动办公   iPad办公   iPad商务应用   iPad企业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