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Net>新闻频道>互联网>阿里首席技术官王坚:公共云是云计算的未来

邮件订阅订阅:

阿里首席技术官王坚:公共云是云计算的未来

摘要:北京时间6月3日下午消息,在第七届中国云计算大会演讲台上,阿里首席技术官王坚表示:七年时间里,人们一直纠结于云计算是公有云还是私有云,其实这是一种简单化且妖魔化云计算的认识误区,所以他认为公共云是云计算的未来。

作者: 来源:ZD至顶网 2015年06月03日

关键字:王坚 阿里巴巴 云计算 公共云 第七届中国云计算大会 综合报道

ZD至顶网 6月3日 北京消息(文/梁议元):北京时间6月3日下午消息,在第七届中国云计算大会演讲台上,阿里首席技术官王坚表示:七年时间里,人们一直纠结于云计算是公有云还是私有云,其实这是一种简单化且妖魔化云计算的认识误区,所以他认为公共云是云计算的未来。

7年前人们将万维网等同于互联网,传统的以3W和 PC为基础时代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如今以手机和应用等为基础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一个值得反思的问题是:过去将云计算进行公有云和私有云等方式的划分存在误区。所以他认为:公私云的划分是简单化和妖魔化云计算。

阿里首席技术官王坚:公共云是云计算的未来

为什么这么讲?他拿互联网来举例。他说过去他听很多专家、学者以及工业界人士谈物联网都会觉得很困惑,因为他一直觉得物联网是互联网以外的东西,后来与老外交流的时候才发现,原来物联网是个舶来品,而中国人将物联网翻译成中文的过程中,无意中就将物联网和互联网变成了两个概念,其实“物联网也是从传统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到今天更多的东西到了互联网上。”

他回顾说,7年前大家愿意把能插在PC上的硬盘叫做“云存储”,把USB称为“硬盘”,把放在机房的机器称为“服务器”,可是现在只要一台服务器可以通过网线联网,人们都愿意把它叫做“云计算”。这也就意味着人们或有意或无意地越来越多地将以互联网为基础的设施称做“云”。但是从反向的角度看,云并不只是用互联网可以访问那么简单,云计算最根本的东西并没有被表达出来。

“今天互联网上所有的行业基础设施,都变成了一个社会发展的基础设施,云计算也不例外,这跟7年前的传统互联网是非常不一样的。” 王坚说。他解释道,不是你通过互联网能访问的任何服务就可以简单把它叫“云计算“,你可以把它叫”云“,但不能简单把它叫”云计算。所以王坚认为过去大家讲的公有云,实际上把云计算简单化并妖魔化了,他认为那种想法会“阻碍计算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

那什么才是云计算呢?王坚表示“云计算是在计算这个领域第一次把互联网作为基础设施才会发展起来。”他认为,“只有公共云,也就是说计算变成一种公共服务,而不是计算只是通过互联网来访问。”云计算时代才到来了。所以他才说“只有在过去必须把一台计算机搬回你自己机房里才能使用计算的这个时代,变成你今天可以通过互联网来真正享受计算作为一种公共服务的时候,这时候云计算才到来。”

令王坚感到欣慰的是“互联网和云计算发展到今天,已经不是简单的 ‘我是个新技术’ 问题,云计算代表的是一个新的计算时代的开始。”他看到互联网的发展给了云计算巨大的机会。阿里目前想做的,就是要构建“公有云服务平台并为用户提供公共服务”, 阿里的部署方式是通过将互联网的装置和设备的那个连接起来,提供统一的基础设施,从而让更多百姓享受到公共服务。当然,王坚也说“未来的30-50年里,互联网还会是人们持续关注的技术。”

    第七届中国云计算大会相关文章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扫一扫,每天学点MBA

扫一扫,玩转营销

ZDNet周刊订阅

您最受关注专题

七日风云

您最受关注文章

新闻热点

iPad移动办公   移动办公   iPad办公   iPad商务应用   iPad企业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