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Net>新闻频道>商业科技>任天堂一个儿时的梦想 一个巨人的下坡路

邮件订阅订阅:

任天堂一个儿时的梦想 一个巨人的下坡路

摘要:也许你并不知道苏亚雷斯(世界杯乌拉圭队前锋)、德怀恩·韦德(NBA运动员)是谁,甚至不知道李娜是打网球的,更不知道这个世界上除了百度百科之外还有维基百科,这都不奇怪。但若是提起一个公司,相信你一定知道,甚至拥有过他们的产品,没错就是——任天堂!

张伟 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原创】 2014年09月03日

关键字:任天堂 Wii

CNET科技资讯网 9月3日 北京消息(文/张伟):也许你并不知道苏亚雷斯(世界杯乌拉圭队前锋)、德怀恩·韦德(NBA运动员)是谁,甚至不知道李娜是打网球的,更不知道这个世界上除了百度百科之外还有维基百科,这都不奇怪。但若是提起一个公司,相信你一定知道,甚至拥有过他们的产品,没错就是——任天堂!

如果你玩过任天堂的游戏机,你会有一个很清晰的感觉,那就是他们的游戏画面相比索尼与微软旗下的产品相差的太远太远,简直可以称之为渣,甚至最早的FC游戏画面,那简直就像是一丢马赛克在相互玩耍。不过,即便如此,那又怎样?就是那种马赛克一样的游戏陪伴了多少人的童年,甚至还有不少人至今还会在手机、平板、电脑上下载FC模拟器进行怀念,而最为著名的宠物小精灵直到现在还依旧有全新的版本发布,当然也有不少是玩家自制的,但无论哪一版宠物小精灵都被众多玩家所迷恋。可以说,任天堂是每个80、90后的儿时梦想,甚至能够称之为一个‘信念’,一个永远不会过保质期的信念。

任天堂一个儿时的梦想 一个巨人的下坡路

任天堂至今仍是一种信念

除了宠物小精灵这款游戏之外,任天堂还有数不胜数的神作,虽然并非自己独立制作的游戏。虽然画面并不算太好,但其耐玩的游戏性却征服了一群又一群的用户,光环、虐杀原形2画面好不好?但是打通之后又能怎样,只有无尽的“落寞”。而无论是宠物小精灵亦或是牧场物语打通之后却依然能够紧紧牵住玩家的心,尤其是牧场物语,你可以在里面追求女生——结婚——种地——畜牧,而每过一天的清晨,你都可以对着你的妻子说一声早安,然后下地务农,种点菜采点花,过过节日,那种闲云野鹤般的生活往往让你能够短时间卸下现实中的沉重负担。

虽然任天堂一直在走着下坡路,这其中虽然有着战略定位错误下产物的影响,也有各种终端设备日益成熟的影响,这个曾经顶天立地的巨人,也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弯下了身躯。不过根据一些数据表明,任天堂的产品还是十分受到追捧。

以DSi LL举例,这其实就是一个NDS游戏机升级版,将两块屏幕的尺寸从3.25寸提高到4.2寸,全新的液晶面板可视角度更大,而在游戏方面与NDS并没有任何差异。而就是这样一台设备在上市首个周末两天的全日本销量为103524台,虽不及去年DSi上市时的17万台,但是若是对比索尼PSP go上市首日的28000台,任天堂在掌机市场的优势依然相当明显。

根据2013的统计调查显示任天堂旗下的3DS、3DS XL 和 2DS有着强劲的销量,在美国地区,已经累积售出了 1,150 万部。与游戏机同样的,在这个平台上的游戏,在过去的一年也售出了 1,600 万套,比起 2012 年上升了超过 45%。

而是什么理由来任天堂旗下的设备依旧如此火热呢,除了平台上游戏的带动之外,更是一种用户对于任天堂的热衷,更像是一种信念,亦或是一种坚持。

2013年任天堂过得怎么样?

任天堂2013年过得如何,从财报中我们也能窥知一二。即便游戏机本身受到了很好的评价,但根据任天堂给出的2013年财报中统计(时间为2013年4月1日至2014年3月31日)任天堂的销售额为5717亿2600万日元,以上一年相比增长了10%,然而营业利润却达到了464亿2500万日元的赤字,经常利润为60亿8600万日元,同比增长了41.9%,当期纯利润为232亿2200万日元。

任天堂曾经在1月下调营业指标为营业额5900亿日元,营业利润赤字350亿日元,然而现实是目前的财报仍然比预估的情况更加悲观。关于产生如此大量赤字差额的理由,任天堂自身将其归结为3DS硬件销售、Wii U硬件销售以及Wii U软件销售相比预期不足。

而任天堂与索尼又有些许不同,虽然在销量上任天堂的设备还占据部分优势,但是他并没有索尼的电影、音乐部门,更没有丰富的移动设备研发与生产经验,就像这个Wii U这个产品一样,有产品设计理念上的失败,有营销方面的失误,更因缺乏自己独立制作的游戏,虽然有马里奥这样的明星级人物,但是也依旧无力挽回颓势,只能靠第三方游戏公司帮自己撑门面。

任天堂未来发展策略

伴随iOS与Android产品的发展,自从有了应用商店之后,对任天堂的影响极大,试想在商店中有数万个游戏应用可供玩家下载,谁还会带一个携带并不是太过方便的掌机来打发路途中的无聊时间,这看起来极其笨重。尤其在移动互联时代,人们主要的三块屏幕分辨是智能设备、PC、电视,所以掌机在这个年代并不占有太多优势,并随着手机性能的不断提升,不少成熟的模拟器(NDS等)已经可以流畅的在手机上运行,这对于任天堂来说又是一个很严重的打击。

不过再发布财报的同时,任天堂也对未来拟定了一个战略,表示会在继续强化软硬件一体化电视游戏家用机和掌机核心业务的同时,未来还会开发和推出独立的产品和服务,同时继续扩大任天堂ID在各个智能平台的功能,培养和扩大长期用户群体,依旧以QOL为核心的娱乐理念,今后将更会着重针对健康领域进行更多的尝试。

话题在再度回到智能设备上,消费者的手机里已经安装了上百个优秀的游戏,还会有什么理由为很长时间才能破解的 Nintendo 3DS 动心呢?在没破解的期间,日版的极其只支持日文游戏,这对于消费者来说亦是一个拒之门外的理由。当然也有不少投资者一再要求任天堂能够将自己的游戏移植到智能手机上面,但任天堂的回答亦是十分固执,此前任天堂表示将坚持仅在自家的硬件设备上开发游戏,并拒绝为其它非任天堂平台开发游戏,不够以目前的状况来说似乎这可能是不得不走的一条路了。

当然,任天堂坚持自己的路线也给公司带来了一些小转机,例如Wii就算是一个成功的产品,在Xbox 360还没设计体感的时候,任天堂就为用户带来了一款拥有体感的设备,在这个无人涉足的领域,任天堂获得了用户的肯定。但一味的坚持自己路线,也让任天堂在自己Wii U产品上吃了一个大亏。面临微软与索尼两大巨头的野心,任天堂依然显得有些犹豫不决,不止是否应该将游戏机打造成客厅中的全能计算机。

抛开主机不谈,掌机市场可以说现今并不乐观,而索尼的做法显得却是非常聪明,虽然没有明星级别的马里奥系列,但是索尼正在通过游戏中的内购来换取更多的利益。举例来说PSV游戏里的人物,你可以在应用商店上购买角色的其他服饰,甚至可以来购买更多任务。不过该平台上依旧存在很多次到爆的游戏,以勇者别嚣张G这款游戏来说,其实有三格精力,具体多长时间回复一格精力依稀有些模糊了,只记得一天你玩不了几次,而这时你会得到一个温馨的提示,只要花钱你便可以无限去冒险,这个画面似乎有些熟悉,简直就像塞班平台上的Java游戏,玩一会告诉你你该花钱继续进行游戏了,虽然是一个聪明的做法,不过这样是不是会有些‘恶心’?

任天堂一个儿时的梦想 一个巨人的下坡路

今年一月,任天堂对外宣称该公司正在开发一款新应用程序,用来帮助该公司在智能设备上推广游戏。岩田聪也曾透露,任天堂计划尝试在新兴市场推广其硬件。

另外,昨天日本媒体爆料称任天堂正尝试商业化模块化游戏机。尽管任天堂已辟谣了有关E3将发布新游戏机的传言,不过近来曝光的一系列消息都在暗示一款新游戏机即将到来。

这些举措对扭转任天堂现有颓势是否有效?

当然,目前任天堂也在努力促进自己游戏的多样化,例如《动物之森:新叶》,这个开发团队中的开发人员竟有一半为女性。美国娱乐软件协会曾在2013年曾表示,在游戏中45%的玩家为女性。虽然与任天堂生产的游戏机相比,她们更多会选择在移动或社交平台上游戏,不过从《新叶》这个成功的游戏来看,吸引玩家丝毫不是问题。

不过虽然市场并不乐观,但是正如上面所讲到的,任天堂依旧是一个‘神话’,一个信念。所以任天堂若想再次重新创造神话也并非不可能,尽量去打造更多如马里奥一般的明星游戏,以游戏来带动设备的销量不失为一个非常好的战略。我们希望看到这个佝偻的身影还有挺拔的那么一天。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用手机扫描浏览文章

订阅ZDNet官方微信

ZDNet周刊订阅

您最受关注专题

七日风云

您最受关注文章

新闻热点

iPad移动办公   移动办公   iPad办公   iPad商务应用   iPad企业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