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Net>新闻频道>商业科技>微软史上最惊人战略 免授权费挑战苹果Google

邮件订阅订阅:

微软史上最惊人战略 免授权费挑战苹果Google

摘要:今日(美国当地时间4月2日),微软在Build 2014大会上宣布,9英寸屏幕以下的设备,将对OEM/ODM免收授权费。此举被业内看作是微软全面发力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重要信号。

老凉 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原创】 2014年04月03日

关键字:微软 Build2014

CNET科技资讯网 4月3日 旧金山报道(文/梁钦):为了夺取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话语权,微软已经豁出去了!

今日(美国当地时间4月2日),微软在Build 2014大会上宣布,9英寸屏幕以下的设备,将对OEM/ODM免收授权费。此举被业内看作是微软全面发力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重要信号。

如今,苹果和Google无疑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两大霸主,Google的Android和苹果的iOS是业内最流行的两大移动操作系统。微软的Windows Phone虽然是目前的第三大操作系统,但是与前两者的差距较大。

微软史上最惊人战略 免授权费挑战苹果Google

据业内人士透露,微软有个规定,针对10.1寸(含10.1寸)以下和10.1寸以上的设备Windows 8的价格策略有很大不同,10.1寸一下的设备不但价格优惠,而且还附带赠送了Office。这种定价策略,很大程度上已经显现了微软在小屏及移动互联终端市场的努力。

此次,微软宣布对9寸以下的设备免费,这是微软历史上鲜有的免费战略,尤其是如今Windows是微软公司的现金牛,如此大张旗鼓地实施免费战略,此举显示了微软在移动互联网市场的重大战略变革。

相比之下,Windows设备和Android设备的售价差距十分大,比如8寸的Windows 8平板电脑,大厂牌的市场售价约为2000元人民币以上,而同等配置的Android平板电脑则在千元左右。之所以两种设备的售价相差这么多,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Windows 8的授权费过于昂贵,而Android是免费的。

据IDC数据显示,2013年,Windows设备出货量为3.241亿;而2014年将增长到3.391亿。

IDC预测,今年Windows Phone手机将达到4700万部,而Android手机则将达到9.5亿部,iOS手机将达到1.799亿部。

虽然,目前没有9寸以下Windows设备未来出货量数据,但是预估一下,也将是一个巨大的数据,从这个角度来看,微软舍弃如此大量级的收入,可见其决心之大。

那为何微软要执意如此呢?

一方面是因为在移动互联网市场,微软不像在PC上面那样是绝对的王者,苹果和Google是掌握着市场话语权,尤其是Google的Android仍然保持着不错的增长势头,Windows Phone虽然目前是第三的移动操作系统,而且也保持着不错的增长率,但是整体而言,微软的市场份额和话语权都十分有限。

如果,微软不采用一种特立独行的举措,很难在移动市场对苹果和Google形成威胁,自己的增长也只能处于自然增长的态势。

此次,微软宣布9寸以下设备免去Windows授权费,是一个让人惊讶之举,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OEM/ODM试图采用Windows系统。这在以往是不可想象的,很多OEM/ODM不选择Windows,一是因为授权费太贵,另外是因为硬件审核超级严格。iOS是苹果自己一家的狂欢,而Android则是一个开放的花园,任何人都可以免费享用,Windows Phone则是一个安装了院墙,但是欢迎大家来玩的乐园。

从另外一个意义上来说,Android市场如今处于一种乱战状态,越来越多的用户、厂商对Android出现疲态,加上此次免费的刺激,Windows Phone或将开辟出一块全新差异化领地。

    Build2014相关文章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用手机扫描浏览文章

订阅ZDNet官方微信

ZDNet周刊订阅

您最受关注专题

七日风云

您最受关注文章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