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Net>新闻频道>商业科技>深圳平板电脑生态考察二:德普特的英特尔情结

邮件订阅订阅:

深圳平板电脑生态考察二:德普特的英特尔情结

摘要:德普特,有人把它成为一个山寨面板工厂,但是德普特集团董事长廉健对此不以为然,与英特尔建立合作已经无需他去解释什么。

老凉 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原创】 2014年03月21日

关键字:英特尔 平板电脑 德普特

CNET科技资讯网 3月21日 特别报道(文/梁钦):德普特,有人把它成为一个山寨面板工厂,但是德普特集团董事长廉健对此不以为然,与英特尔建立合作已经无需他去解释什么。

深圳平板电脑生态考察二:德普特的英特尔情结

图为德普特集团董事长廉健

近日,CNET奔赴深圳考察了当地的平板电脑产业生态,除了采访这次发起人——英特尔之外,我们第一站就来到了一家触摸屏供应商——德普特的办公室。在这里我们采访到了德普特集团董事长廉健,在他看来,与英特尔的合作,让德普特在触摸屏领域获得增值。

触摸屏变迁

坐在CNET记者对面的廉健,面带微笑、侃侃而谈,他经历了深圳的多次产业变迁,并有着深刻的见解。

廉健介绍说,他自1999年毕业之后就在深圳,当时做山寨手机,到2003年创办德普特,德普特专业从事触摸屏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期间经历了深圳科技产业的起起伏伏。“近几年来,与以往相比深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整个生存环境、状态都不一样了,之前大家多是打打螺丝,做做包装,而如今则有很大不同。”

从2003年开始的十年来,德普特从数字屏到电阻屏再到如今的电容屏,一路演变过来,“近三年来,深圳产业开始向上走,之前深圳的产业特点是两基发展,山寨机短平快、一块钱利润都可以做,大品牌则是高举高打。而在现在热火的平板电脑领域,出现了第三极,一端是苹果、三星,中间是联想、惠普、戴尔、华硕等厂商,而另一端则是深圳的这些厂商。”

在平板电脑领域,触摸屏是最核心的部件之一,而德普特就是这关键部件的提供者。据廉健介绍,“德普特从2003年开始从事触摸屏行业的研发、制造和生产,当时成立时在国内只有三、四家触摸屏供应商,那个时候甚至都没有电阻屏,原来手写触摸屏都很少,只有在商务通或者名人电脑那个时候有,那个触摸屏是从日本、台湾过来的,德普特最早是生产按键触摸屏,是非常早涉足触摸屏的企业。”

结缘英特尔

在这几年时间里,德普特在触摸屏的多个领域进行尝试和探索,在2010年3月初,德普特曾经率先做出了当时英特尔倡导的平板电脑——MID(Mobile Internet Device,移动互联网设备),这个比iPad早了一个季度,但是因为当时采用的是电阻屏,再加上产业链等各个环节都不是很成熟,所以做出来的产品体验不是很好。

深圳平板电脑生态考察二:德普特的英特尔情结

图为德普特集团董事长廉健接受CNET记者采访

CNET记者清晰地记得在2010年4月份的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IDF2010)上,英特尔和众多OEM合作伙伴一起发布多款MID,意欲迎接互联网热潮的到来。

但是随后不久,苹果发布了iPad,一下子改变了人们对平板电脑的认知,之后一发不可收拾,iPad一下子奠定了苹果在平板电脑市场的地位,至今很多人提起平板电脑就会想到iPad。最明显的例子是,你走到北京首都机场过安检,安检员会提示你,笔记本和iPad请拿出来,由此可见iPad的市场地位。

在双方合作的过程中,英特尔与德普特确立了10.1寸这样一个更加能够凸显双方优势的屏幕尺寸,英特尔认为这是一个更加受商业用户欢迎的尺寸,而德普特认为这是一个采购量多且性价比最高的尺寸,于是双方一拍即合,开辟了10.1寸商用平板。双方的方案得到了很多PC和平板电脑厂商的欢迎。

发力平板电脑市场

当然,德普特还提供更多的触摸屏产品,横跨了7寸、8寸、10.1寸、12.1寸、13.3寸、14.1寸乃至21.5寸等大小的触摸屏。廉健介绍说,从2012年与英特尔在移动互联终端合作时,德普特也刚好开始了一些全新的项目,比如OGS(One Glass Solution,即一体化触控)等。

IT业平板电脑、2合1等触控设备的繁荣,使得专注在触摸屏领域的德普特,获得了更多的订单。据廉健介绍,如今德普特的客户包括宏碁、联想、TCL、海尔、步步高、纽曼、汉王、诺亚舟、海信、读书郎等等知名品牌。“德普特除了和英特尔及OEM合作伙伴推出平板电之外,还在2合1设备、一体机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

深圳平板电脑生态考察二:德普特的英特尔情结

图为德普特微软WHQL认证实验室正在测试Windows 8平板电脑

当CNET记者问及德普特在Android和Windows 8两种平板电脑市场的态度时,廉健表示,Android还是偏向于消费市场,而Windows 8则是偏向商用市场,如今消费市场因为有iPad一家独大,而商用平板电脑市场则方兴未艾,德普特一方面立足Android平板电脑市场以外,也积极推动Windows 8商用平板电脑的发展。

据廉健介绍,做Windows产品,的确很纠结,一大障碍是微软的WHQL(Microsoft Windows Hardware Quality Lab,中文意为微软Windows硬件设备质量实验室)认证太过繁琐,之前我们做出来产品要送到台湾去认证。“还好,现在我们花了几十万购买了相应的认证工具,在公司内部就可以完成认证的提交。”

据悉,德普特自有工业园面积达60000平方米,净化车间15000平方米,两个专业触摸屏实验室。德普特拥有先进的触摸屏自动化生产设备,凭借专业的技术和人员、先进的生产工艺和设备,已经具备年产5000万片触摸屏的生产能力。

德普特产品包括电容式触摸屏、电阻式触摸屏、光学式触摸屏、触摸屏控制卡以及3G模块、WiFi模块等通讯类产品,产品广泛应用于平板电脑、车载、手机、GPS导航仪、移动终端、工业控制、教育电子、家用电器、医疗设备和安防等行业。

延伸阅读:

深圳平板电脑生态考察一:英特尔爱上山寨之都

  • 综合评分:8.13 分
    云能力:8.3 分
    营业额:533亿美元[2012]
    云服务:英特尔云计算

    查看更多 >>

    德普特相关文章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用手机扫描浏览文章

订阅ZDNet官方微信

ZDNet周刊订阅

您最受关注专题

七日风云

您最受关注文章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