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Net>新闻频道>商业科技>深圳平板电脑生态考察一:英特尔爱上山寨之都

邮件订阅订阅:

深圳平板电脑生态考察一:英特尔爱上山寨之都

摘要:高大上英特尔与深圳的草根ODM们在一起,看上去门不当户不对,但是当你走近他们就会发现,这,毫无违和感。

老凉 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原创】 2014年03月18日

关键字:英特尔 平板电脑

CNET科技资讯网 3月18日 特别报道(文/梁钦):高大上的英特尔与深圳的草根OEM/ODM们在一起,看上去门不当户不对,但是当你走近他们就会发现,这,毫无违和感。

CNET科技资讯网近日在深圳考察发现,已经有德普特、蓝魔数码、汉普电子、天智伟业、台电科技等多家平板电脑配件及设计厂商与英特尔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英特尔如此放下身段与这些“小”厂商合作,这一现象让人诧异,到底为什么?CNET科技资讯网通过一系列的采访,一步一步地揭开了谜底。

 深圳平板电脑生态考察一:英特尔爱上山寨之都

 图为英特尔中国区产业链营销总监洪力在讲述英特尔平板电脑战略

七成资源投平板电脑

在揭开为何英特尔会选择深圳的ODM展开合作之前,我们有必要先交代一下英特尔的移动战略。此前,在MWC2014上,英特尔产品架构事业部副总裁、移动通信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陈荣坤就曾透露,如今英特尔移动战略的发展速度十分快速,2014年平板电脑仍是重要战略。在2014年,平板电脑将是英特尔的最大工作重心,而手机则是要踏踏实实练内功。

陈荣坤称,英特尔目前的方案不太适合放在主流的中低端市场,等今年下半年,英特尔会有一款SoC出来,代号为SoFIA,它集成了全球3G制式及HSPA+。有了这个平台,英特尔与合作伙伴会有众多的主流产品出来。而年底,英特尔会推出LTE的SoC方案。

此次,在深圳英特尔办公室,英特尔中国区产业链营销总监洪力告诉CNET科技资讯网,“英特尔在2014年的移动战略将全面向平板电脑倾斜。”

今年,平板电脑是英特尔的最大战略,英特尔总部确立了在平板电脑市场实现4倍增速的目标。而另据坊间传闻,英特尔2014年全年的资源约有7成投向平板电脑市场。

另悉,英特尔为了进一步加大对平板电脑市场的推动,还专门成立了英特尔中国区产业链营销部门,该部门的职责就是要把中国的产业链和客户需求、服务、产品设计等等一整套工作整合起来,而有着丰富人脉和移动市场经验的洪力是最合适的人选,因此他被从原来的移动通讯事业部借调到这个新部门做产品兼运营总监。

英特尔为何南下深圳

英特尔扎根深圳以及与深圳产业圈联手,已经有10余年时间,近几年来,英特尔在深圳的活动尤其频繁。2011年英特尔提出超极本概念之后,就开始大力加大与深圳相关产业、企业的合作。

深圳平板电脑生态考察一:英特尔爱上山寨之都

图为英特尔与深圳合作伙伴共同开发的Windows 8+Android平板电脑

英特尔甚至在深圳举办过多届的超极本产业高峰论坛,以期与深圳产业圈共同推动超极本及整个PC产业的发展。

为了大力推行平板电脑战略,英特尔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杨叙多次南下深圳考察,他期待从深圳诞生几个如当年打造万元奔腾神话的联想。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英特尔开始与德普特、蓝魔数码、汉普电子、天智伟业、台电科技等多家平板电脑配件及相关厂商展开密切合作,推出了基于英特尔处理器的平板电脑。

从选地点和选的企业来看,可能很多人会对英特尔做法嗤之以鼻,切,还不是做山寨产品吗?

对此,洪力表示,虽然深圳以作山寨机出名,但是这不足以说明深圳在科技创新,尤其是在全球科技产业生态链中的地位。“深圳产业界的伙伴给我们带来的启示就是速度。人们常常提及的深圳速度、深圳模式,就是他们产品决策的速度和产品开发的速度,节奏非常快。这样的产品上市节奏,对我们支持模式来说都是很大的挑战,这是我们学习到的最大的功课——速度。我们还在不断学习中。”

对于为何与深圳的OEM/ODM厂商合作,洪力表示,一方面,在深圳,平板电脑是一个相对的蓝海,而英特尔平板做的人少一些则更加有发展机遇。如今,深圳的产业重点也从山寨机,向平板电脑、可穿戴等新领域转型。

“当然,深圳的业者中有很多类型,一种是投机型的,可能在平板电脑上没有太多的积累,但是只有要点渠道和投资,能够抓住海外的单,赚几块钱就能做,这种是纯粹的低价型。他们根本不考虑产品差异化或者质量,纯低价竞争,量其实很大,而且很多都出口海外了。但是也有一部分厂商开始自己设计,开始有自己的一些品牌诉求,从OEM品牌商角度来讲,一直做的还可以的,像台电、蓝魔、昂达,原道、酷比魔方等等这些厂商开始在寻求更健康、更长久的发展。”

洪力进一步指出,也正是看到了这些有设计实力、品牌追求,考虑很长远的OEM/ODM,这类的企业是英特尔的重点合作对象,也因此英特尔对深圳充满信心。

英特尔平板农村包围城市

在宣布2014年全力推进平板电脑这一核心战略之前,英特尔就开始了南下之旅,去年下半年开始与诸多厂商展开合作。用杨叙的话说,英特尔试图重塑当年与联想合作的万元奔腾神化,英特尔更期望在深圳打造几个联想。

深圳平板电脑生态考察一:英特尔爱上山寨之都

图为英特尔中国区产业链营销总监洪力与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市场部市场经理崔敏者在讲述英特尔平板电脑战略

对于平板电脑,英特尔的态度和战略更加清晰:平板电脑与PC形态更加贴近,这一点与联想的观点类似,而且目前平板电脑市场大局未定,除了iPad一枝独秀之外,市场上一片混战。因此英特尔在平板电脑市场的策略是,农村包围城市。

但这并意味着打折Intel Inside标识的英特尔平板电脑就是低端产品,相反,英特尔与深圳产业链打造的是性价比更高的平板电脑,让普通消费者和企业用户买得起用着爽,是英特尔的初衷。

据洪力介绍,虽然,目前英特尔在移动市场的知名度还不如高通、MTK等竞争对手响亮,但是英特尔优势照样十分明显:1、英特尔有清晰的技术和产品路线图,对平板电脑市场有清晰的承诺和投入;2、英特尔架构的创新和产品化能力,低功耗、高性能、嵌入式、物联网等等都不在话下;3、英特尔在通讯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集成能力,市场上知名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厂商基本上都是英特尔Modem的用户;4、如今半导体行业的进一步集成化,让英特尔制程优势更加凸显;5、端到端能力,从后台到云到终端到应用,英特尔优势更加突出;6、帮助深圳产业提升质量把控,Intel Inside意味着靠谱;7、为本地厂商提供全球渠道和营销支持;8、帮助本地厂商塑造品牌。

做营销而不是促销

但是,让人产生疑问的是,英特尔如此扶持深圳的小厂商,是否会影响到联想、惠普、戴尔、华硕、宏碁、三星等大品牌的合作呢?洪力表示,“这是两种不同的模式,当然英特尔对无论是大厂商还是小厂商,都有全方位的合作机制。深圳的合作伙伴有些不一样,他们的速度更快,而且相比PC市场的OEM伙伴而言,在所有环节中他们做的东西更多,另外他们更加灵活、敏捷。在与他们的合作过程中,我们也开始关注周边产业链,比如屏幕、内存、外壳、按键等等。”

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市场部市场经理崔敏者在谈到与深圳本地厂商合作时指出,“英特尔拿出最大的诚意来与深圳本地厂商合作,除了上面提到的细节之外,我们还会帮助这些伙伴一起塑造品牌、构建粉丝群体、互动平台等等。”

谈到英特尔在平板电脑市场的预期,洪力表示,英特尔曾经做过一个基于手机的调查,跑到零售卖商里面去问买完手机的人,假定这里面用的是英特尔芯片,你觉得你会多付多少钱,那些人说,如果这里面有英特尔的东西,答案不一样了,平均下来两百块钱左右。由此表明,英特尔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和价值。

洪力总结说,“我们和深圳产业圈合作的关键词是营销而不是促销,当然我们会在促销和营销之间做个平衡,以推动英特尔平板电脑的销量提升,我们更期望的是合作伙伴和用户都会看到Intel Inside带来的优势。”

  • 综合评分:8.13 分
    云能力:8.3 分
    营业额:533亿美元[2012]
    云服务:英特尔云计算

    查看更多 >>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用手机扫描浏览文章

订阅ZDNet官方微信

ZDNet周刊订阅

您最受关注专题

七日风云

您最受关注文章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