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Net>新闻频道>商业科技>PC的索尼式消亡:过度依赖消费市场

邮件订阅订阅:

PC的索尼式消亡:过度依赖消费市场

摘要:对于索尼而言,PC已经消亡,这不是媒体一直炒作的“PC消亡论”,而是实实在在的消亡。但这并不意味着索尼消费类PC业务不成功,它只是过于依赖消费类PC市场了。

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 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2014年02月10日

关键字:PC 索尼

CNET科技资讯网 2月10日 国际报道:对于竞争对手来说,索尼退出PC业务应当汲取的教训是:不要把宝全押在消费市场。

PC的索尼式消亡:过度依赖消费市场

对于索尼而言,PC已经消亡,这不是媒体一直炒作的“PC消亡论”,而是实实在在的消亡。但这并不意味着索尼消费类PC业务不成功,它只是过于依赖消费类PC市场了。

市场研究公司NPD分析师史蒂芬·贝克(Stephen Baker)发表报告称,“最近索尼PC业务不可谓不成功,这就使它退出PC市场更让人难以理解了。我们认为,Windows 8为索尼推出高端触控PC提供了机遇。借助VAIO Flip和VAIO Tap等设计精良的产品,索尼取得了成功。Windows 8发布后的头9个月里,索尼成为第二大500美元以上触控屏笔记本厂商,市场份额高达17%,平均售价为900美元。但是,随着2013年下半年触控屏笔记本价格下跌,索尼重蹈了过去的覆辙,没有能守住其核心市场,更没有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过去6个月市场份额跌至8%。”

对于像索尼这样的公司来说,8%的市场份额确实不高。因此,痛定思痛后,索尼管理层认为PC业务亏损的局面不能再持续下去了,决定放弃Vaio PC业务。

《日经新闻》披露,在鼎盛时期,索尼PC每年出货量接近900万台。2013年索尼PC出货量比900万台要少数百万台,“索尼CEO平井一夫(Kazuo] Hirai)决定,使公司工程师专注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符合公司最大利益”。

索尼退出PC市场意味着惠普、戴尔和联想也将退出PC市场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例如,惠普和戴尔离开消费市场也能生存下去,两家公司的客户中有大量财富500强公司和中小企业。

索尼PC业务主要是消费类产品。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在去年第四季度的报告中就不看好消费类PC市场,“圣诞购物季美国市场科技产品销售强劲,但消费者在PC上的支出并未复苏,而平板电脑是圣诞购物季最畅销的产品之一”。这可能是索尼退出PC市场的原因之一。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用手机扫描浏览文章

订阅ZDNet官方微信

ZDNet周刊订阅

您最受关注专题

七日风云

您最受关注文章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