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Net>新闻频道>商业科技>CNET特稿:IT企业财报市值大PK

邮件订阅订阅:

CNET特稿:IT企业财报市值大PK

摘要:2013年市值前十的企业分别是:苹果、谷歌、微软、三星电子、IBM、亚马逊、甲骨文、Facebook、英特尔和高通。此外我们还将腾讯、阿里巴巴纳入点评,因为这也是中国企业在全球IT企业中的最好排名。

张晓楠 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原创】 2014年01月31日

关键字:IBM 微软 谷歌 亚马逊

CNET科技资讯网 1月31日 特别报道 (文/张晓楠):2013年尽管全球IT市场整体收入增速仍处于较低水平,但在移动互联大潮的推动下,云计算、大数据、移动应用和社交网络等热点不断升温,使得全球IT资本市场呈现出整体繁荣火爆的景象:以IT企业为核心的美国Nasdaq科技股指,2013年整体涨幅接近40%,年终收盘的4176.59点,超过了1999年终互联网泡沫时的4069.31点,是Nasdaq几十年历史上最高的年终收盘;全球市值超过100亿美元的IT企业数量已超过70家,其中20多家市值均创该企业的历史新高,有13家IT企业的市值超过1000亿美元,为历年数量最多;而在连续多年熊市的中国A股市场,IT板块的200多只股票整体逆势上涨60%以上,近1/4的电子信息企业在2013年取得了市值翻番以上的成果。

CNET特稿:IT企业财报市值大PK
   本表格来自ZDNet至顶网,整理:蒋湘辉

市值前十的企业分别是:苹果、谷歌、微软、三星电子、IBM、亚马逊、甲骨文、Facebook、英特尔和高通。除此之外,我们还将腾讯(市值第12)、阿里巴巴(据估计其市值超过腾讯)纳入此次点评,因为这也是中国企业在全球IT企业中的最好排名。

苹果:库克再亲民也要产品过硬
在一众动辄50%、100%以上市值涨幅的企业中,苹果8.07%的市值涨幅并不亮眼,当然作为IT企业中唯一一个市值超过5000亿美金的企业,你也可以说它盘子大了想涨点儿的确不容易。2014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苹果第一财季营收达到创纪录的576亿美元,同比增长5.7%;净利润为131亿美元,同比持平。

苹果的问题在于没有超越现在的划时代产品的出现,虽然CEO库克异常的亲民(光来中国就好几次啦,最近一次是为中国移动4G版iPhone站台),但如果总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肯定不行。iPhone 5C的失败让人怀疑库克领导的苹果在创新道路上还能走多远;iPhone 6会不会要让人们终于失去耐心?投入大力气的可穿戴设备短时间真的是人们所需吗?

谷歌:跨行业布局的践行者
排名第二的谷歌,市值已经突破3000亿美金。在刚刚公布的第四财季中,谷歌季度营收为168.6亿美元,同比增长17%;净利润为33.8亿美元,去年同期为28.9亿美元,同比增长17%。

在智能手机市场,Android的份额已经超过80%,年出货量即将突破10亿部。对于谷歌来说,尽管Android平台上挣到的钱还不多,但从其最近举措来看,32亿美元收购智能家居创业公司Nest、联手通用奥迪成立开放汽车联盟、研究防衰老及延长人类寿命的方法...谷歌在践行跨IT涉入传统产业方面,一直是排头兵。

刚刚于除夕当天公布的谷歌将摩托罗拉以29亿美金卖给联想,也说明对于谷歌来说,安卓生态,并非它的一切。

微软:想象力和行动力都超强
在刚刚过去的第二财季,微软营收达到245.2亿美元,同比增长14%;净利润65.6亿美元,同比增长3%。其市值也超过3000亿美元,排名第三。在Azure业务线,2013年Azure营收比2012年增长107%。

在过去的一年,微软真挺“闹腾”。在设备+服务这条路上,先以自家Surface搅合平板市场,又干脆花72亿美元买来诺基亚把人家的手机直接变成自己的“亲儿子”。左手软件、右手硬件的微软,其想象力和行动力都超强。以国内为例,通过与世纪互联的合作,微软成为公有云正式落地中国的首个外企,其后才有IBM、SAP和亚马逊;在智慧城市领域,微软的触角遍布全国各地,通过与当地政府的良好关系,加紧布局。

截至目前,我们还不知道CEO鲍尔默的接班人是谁。

三星电子:国内厂商正在缩小差距
一直跟苹果针尖对麦芒的三星电子,市值跌幅达到9,82%,在前十名榜单中,除三星电子之外只有IBM市值下跌,但是IBM市值跌幅只有0.18%。在第四季度,三星电子净利润67亿美元,同比增长3.69%,较第三季度25.6%的增速大幅放缓;运营利润同比下降6%,出现2011年以来首次下降。

作为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稳居全球第一的企业,三星电子将成为全球第一家收入超过2000亿美元的IT公司,不过三星电子的问题在于:软件的弱势和缺失使其只能成为硬件设备商,而单一硬件产品的利润是有限的,扩展空间也不大。而从当今IT行业大势所趋来看,软硬结合、平台+服务才是大势所趋。

另外,正在崛起中的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将成为三星在智能手机市场最大的竞争对手,跟它们拼价格,三星有戏吗?

IBM:卖掉低端服务器壮士断腕
在企业市值排名前十榜单中,IBM是继三星电子之外另一个市值下跌的公司。在刚刚公布的第四季度,虽然盈利高于预期,但收入却低于预期,硬件销售遭到重挫。在第四季度,IBM盈利62亿美元,同比增长6%;收入277亿美元,同比下滑6%,在2013年的四个季度都没有达到收入目标。

从IBM的收入表现来看,硬件业务是一个拖累,系统与科技部门(STG)运营收入2.06亿美元,同比下滑79%,收入43亿美元,同比下滑26%;System z、Power System、System x以及存储收入都在缩减。正因为此,几天前它刚刚宣布以23亿美元把低端服务器业务整体打包卖给联想。

IBM总能在关键时刻壮士断腕,只是如此干脆的做法是否缺点儿迎难而上的勇气?毕竟在全球x86市场,IBM有着收入排名第三和出货量排名第四的不错战绩。当然有人会说只有这样才能集中IBM现有优势,毕竟在2013年,IBM在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等软件和服务领域还是表现出色。而近期宣布投资12亿美元扩大全球云部署、创建沃森(Watson)业务集团、包括在国内公有云的落地等策略,都是亮点。

去年叫嚣的去IOE(IBM、甲骨文、EMC),对IBM的影响是三家公司里边最大的,IBM有应对策略了吗?

亚马逊:跟传统企业级IT大佬叫板
亚马逊以1825.4亿美元的市值排名升至第6,第四季度财报显示,亚马逊第四季度营收255.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净利润2.3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9700万美元增长146%。

作为美国电子商务的龙头,亚马逊利润增长喜人,但是他的利润水平并不高,不过全球公有云市场排名第一的身份使得股东对亚马逊有了更多期待,年度市值涨幅近60%也是不错的成绩。

在公有云市场,亚马逊AWS正式落地中国,而且亚马逊在上周又一次对AWS的两个核心服务——EBS负载均衡和S3存储服务进行降价,现在每GB每月的使用费已经低至9.5美分,这已是迄今为止亚马逊第40次调低云服务价格。然而就在它宣布降价没多久,微软表示Azure也将调价,降价幅度在20%~50不等。

亚马逊不光搅起公有云降价的浑水,以它为代表的一票互联网公司,是在跟传统企业级IT大佬叫板。

甲骨文:暗存云计算必杀技?
市值排名第七的甲骨文,第二财季收入93亿美元,同比增长2%;利润25.53亿美元,同比下滑1%。

对于甲骨文来说,过去一年最大的遗憾当属其公有云业务在国内的拓展已经落后于微软、IBM、SAP、亚马逊之后,没有明确的公有云在国内落地的计划。而业界很多说法表示,甲骨文是唯一能同时提供SaaS、PaaS、IaaS,涵盖整个企业级服务的厂商,也就是说在云计算市场,甲骨文很有实力。从财报来看这一说法也属实,其SaaS业务订购增长35%,SaaS年度营收超过10亿美元。

作为提出软硬件结合一体机产品的首个厂商,不得不佩服甲骨文的想象力,其包括Exadata、Exalogic、Exalytics在内的一体机产品推动硬件业务在最近财季增长了2%。

Facebook:当年轻人走开 你该怎么办?
Facebook作为美国最流行的社交平台在2013年的市值涨幅高达105.3%,是前25家企业中涨幅最高的,1341.5亿美元的市值使其从去年的全球市值第15名跻身第八位。截至12月31日的2013财年第四季度,Facebook季度营收为25.8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5.85亿美元增长63%;净利润5.2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400万美元增长8.2倍。

但Facebook目前也遇到了一些问题。由于老爸老妈们开始越来越多的进驻Facebook,追求独立和隐私的年轻人开始寻找Facebook的替代品。他们中很多人已经转向Snapchat,Instangram,WhatsApp等同类网站。

英特尔:物联网才是更大的野心
英特尔公司以1290.2亿美元的市值排名第9,31%的年度涨幅使得该公司反超高通再次成为半导体行业的市值最大企业。第四财季,英特尔净利润26亿美元,同比增长6%;收入137.2亿美元,同比增长3%。

对于英特尔来说,在传统PC、笔记本市场之外,其大力拓展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市场。在前不久公布的新移动战略中,甚至决定开放自己的制造工厂,这意味着未来英特尔不仅生产基于自己X86架构的芯片,也同时会为基于ARM架构的对手制造芯片。有人对此称赞英特尔以退为进,有人批评英特尔把自己在制造上的优势拱手相让。

而在传统PC、笔记本、智能手机之外,其还在大力开拓其他市场,其他战场不仅仅有可穿戴设备市场,还有感应计算和物联网。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CES上,英特尔推出的Edison平台可以根据不同的应用产品,针对不同的I/O接口进行编程,支持温度传感器、运动传感器等,实现多种I/O接口可灵活支持。

英特尔,给予我们的想象空间还是巨大的。

高通:4G助一臂之力
高通以1254.4亿美元的市值排名第10,在第四财季,其收入达到64.8亿美元,同比增长33%;净利润15亿美元,同比增长29%。2013年,高通半导体收入增速方面远超英特尔,达到超过30%。

高通的增长,应当说得益于智能手机市场的高速增长,而伴随3G和3G/4G设备的持续增长,尤其是在中国推出LTE网络之后,其增长空间还很广阔。不仅中移动4G能让高通赚得盆钵皆满,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4G终端也绕不开高通的芯片。

不过伴随国内4G千元智能手机的推出,已有国内智能手机厂商吐槽高通的专利授权费过高;而发改委对高通启动的反垄断调查,或许也会对其业绩表现有所影响。

腾讯:微信祭出 谁与争锋?
腾讯之所以作为前十名榜单外的企业被提及,是因为这也是中国上市的IT公司目前取得的最好成绩——2013年全球IT企业市值排名第12。从最近一个财季的表现来看,腾讯季度收入25.3亿美元,同比增长34.3%;利润6.3亿美元,同比增长20%。

如果提及过去一年腾讯的亮点业务,微信首当其冲,目前微信月活跃用户达到2.719亿,同比增长124.3%,而总体用户数已经达到6亿。藉由微信,腾讯已经把其触角伸向社交、电子商务、生活服务、理财、游戏等各方面。从腾讯的野心来看,微信这个终端触角上连着与老百姓吃喝拉撒睡密不可分的血肉和神经,最后让你欲罢不能。

除腾讯之外,这里还忽视了一个公司,那就是阿里巴巴。因为阿里巴巴未上市,因此其收入状况也就不透明了。但是据外媒报道,阿里巴巴实际估值应该已经达到1250亿美元,如果此估值准确,那么也就超过了腾讯1187.3亿美元的市值。

过去的一年,阿里巴巴和腾讯在各个市场正面交锋。支付宝钱包PK微信支付、余额宝PK理财通、阿里手游PK微信游戏、高德地图PK腾讯地图、快的打车PK嘀嘀打车...全国人民都在看着这一场场交锋。

  • 综合评分:8.91 分
    云能力:9 分
    营业额:1045亿美元[2012]
    云服务:IBM Systems Director VMControl

    查看更多 >>

  • 综合评分:8.07 分
    云能力:8.1 分
    营业额:480亿美元[2011]
    云服务:IBM Systems Director VMControlAmazon EC2

    查看更多 >>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用手机扫描浏览文章

订阅ZDNet官方微信

ZDNet周刊订阅

您最受关注专题

七日风云

您最受关注文章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