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Net>新闻频道>商业科技>联想除夕再投重磅“炸弹”:或拆为四大业务集团

邮件订阅订阅:

联想除夕再投重磅“炸弹”:或拆为四大业务集团

摘要:据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陈旭东内部邮件透露,刚刚调整不到一年的Think和Lenovo两大业务集团重新被调整、划分为四大业务集团。

张晓楠 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原创】 2014年01月28日

关键字:联想 陈旭东

CNET科技资讯网 北京报道 (文/张晓楠):刚刚在几天前发出“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这枚重磅炸弹的联想集团,今天一则“要在除夕当天发布一条比收购IBM x86服务器还重大新闻”的消息引来媒体的关注和猜测,在京的媒体还受邀参加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于是靠谱的、不靠谱的消息纷至沓来,怎奈何相关人士三缄其口。不过就在几小时前据传为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陈旭东的一封内部邮件似乎透露出大新闻或许与组织架构调整相关。

据内部邮件透露,刚刚调整不到一年的Think和Lenovo两大业务集团重新被调整、划分为四大业务集团:

1、个人电脑业务集团(包括Lenovo和Think品牌)。由Gianfranco Lanci(兰奇)领导。该团队将致力于不断创新,提升利润水平,进一步拓展联想在个人电脑这一核心业务中的全球领导地位。

2、移动业务集团(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智能电视)。由刘军领导。团队目标是要让联想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领域成为具有盈利能力的全球性厂商,同时发展智能电视业务。

3、企业级业务集团(包括服务器和存储器)。由Gerry Smith(司马睿)领导。团队目标是把企业级业务打造成全新的快速增长的利润引擎。完成对IBM x86业务的收购后,联想将成为x86服务器的全球第三名,并将继续努力,力求成为这个领域的全球领导者。

4、联想云服务。专注于互联网服务/软件生态系统的建立(包括安卓和Windows),由贺志强领导。这个业务集团的目标是建立起中国的云服务生态系统,拓展软件及服务预装和增值业务。

这一调整不影响前端销售大区的组织结构,也不影响中国区的渠道合作伙伴。

这一调整中的最大变化其实是移动业务集团和联想云服务业务的独立。按照此前Think和Lenovo两大业务集团的划分,移动业务和云业务没有如此的地位。

究其原因,就移动业务来说,2011年,联想正式进军移动互联网行业,当时的联想在国内市场份额不足1%,经过不到三年时间,联想将国内市场份额提升至13%,位居第二。而在全球市场份额中,联想手机已经攀升至第三位。相对于PC市场的颓势,联想在移动互联市场的作为会更大。

而就云业务来说,联想的目标在移动互联上,其实也算是其智能终端的延伸,其实软件+硬件的结合才是把控移动终端入口的根本,在这方面联想的举措也是希望摆脱国内当前智能终端市场的竞争红海,加强应用。

除这两块之外,联想企业级业务未来的挑战最大,再次完成“蛇吞象”的联想,如何做到与IBM低端服务器产品、人才的水乳交融,能否缩小与惠普、戴尔的差距?这是双重挑战。

而容易被忽视的个人电脑业务集团,其实是把包括Lenovo和Think品牌在内的PC业务一揽子全包,对于这部分业务来说,占市场已经不是主要的,争利润才是紧要,个头(市场份额)大了、力气(盈利水平)也该涨。

不过如果联想在除夕真的是发布这一消息,这样完全可控的新闻发布时机,为何要选择中国人最看重的春节呢?难道这条消息之外,还有更重的炸弹要投下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用手机扫描浏览文章

订阅ZDNet官方微信

ZDNet周刊订阅

您最受关注专题

七日风云

您最受关注文章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