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Net>新闻频道>商业科技>苹果第一财季iPhone销量创新纪录 但不及华尔街预期

邮件订阅订阅:

苹果第一财季iPhone销量创新纪录 但不及华尔街预期

摘要:苹果公司周一发布了2014财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苹果第一财季营收达到创纪录的576亿美元,同比增长5.7%;净利润为131亿美元,同比持平。

孙封蕾 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编译】 2014年01月28日

关键字:苹果 业绩

CNET科技资讯网 1月28日 国际报道: 苹果公司周一发布了2014财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苹果第一财季营收达到创纪录的576亿美元,同比增长5.7%;净利润为131亿美元,同比持平。

苹果第一财季iPhone销量创新纪录 不及华尔街预期

截至2013年12月28日的第一财季,苹果营收达到创纪录的576亿美元,相比上年同期的545亿美元增长5.7%,符合苹果及分析师预期。苹果在10月份发布第四季度财报时,预计其第一季度营收为550亿美元至550亿美元,而华尔街分析师预计营收将达到575亿美元。

净利润为130.7亿美元,合每股摊薄收益14.50美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130.8亿美元,合每股摊薄收益13.81美元。尽管苹果该季度的每股收益高出分析师此前预期的14.09美元,但该季度净利润再次下滑,使苹果净利润连续四个季度遭遇下滑。

苹果第一财季毛利率为37.9%,上年同期为38.6%,略高于36.5%-37.5%的估计。苹果公司的毛利率在2012年初曾一度达到47.4%,但随着客户纷纷选择低成本设备,其毛利率也一路走低。

苹果财报显示,2014财年第一季度苹果iphone销量达到了创纪录的5100万部,但分析师此前预期的5500万。ipad销量达到了创纪录的2600万台,超出分析师预期的2500万台,Mac电脑销量为480万台,超出分析师460万台的预期。

尽管该季度苹果iphone和ipad的销量创新的纪录,但与华尔街分析师对iphone销量分析预期相比,仍有差距;此外,苹果预计当前季度营收将出现疲弱。受此影响,苹果发布财报后的美股盘后市场,截至发稿,苹果股价大跌,跌幅高达8.2%,至505.59美元。

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在随后进行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始终做到最好,而不是最多。我们正在这样做。”

在对当前季度的业绩展望中,苹果公司预计第二财季的营收将在420亿美元至440亿美元之间,毛利率在37%到38%之间,均低于华尔街预期。此前华尔街分析师预计苹果第二财季的营收在460亿美元左右,毛利率为37.3%。

首席财务官彼得•奥本海默对苹果第一财季业绩报告进行了解读,他将苹果业绩低于预期归结为四个因素,其中最大原因为渠道库存。去年,在整个第四季度,苹果的iPhone 5供应短缺一直未达到供需平衡,这种状况直至下一财季才有所缓解。今年,苹果产品供货速度快了很多,在第一财季结束时,无论是iphone还是ipad,都有充足的供货。

此外,奥本海默还认为,苹果公司还受到了美元走强、较低的iPod销量(期间iPod销量下降了52%)和放弃免费赠送软件的收入递延。奥本海默称,总体而言,四方面因素使苹果营收降低了约20亿美元。

在高端市场,三星和其他公司给苹果施压,而在低端市场,苹果也很大程度上错失良机。对于苹果来说,这是一个大问题,因为越来越多的移动产品销售来自中国等新兴廉价手机市场,在这些市场上,华为和中兴等公司备受欢迎。

尽管苹果在本月早些时候与中国移动达成了iPhone销售协议,但分析师对此并不十分看好。巴克莱分析师本•雷特兹(Ben Reitzes)本月早些时候警告说,由于iPhone 5c市场销售疲软,苹果第二财季的营收预期可能会低于分析师预期。其他分析人士同样担心,苹果与中国移动的合作销售起始可能将是缓慢的,对苹果第二季度营收的推动作用不会有想象中的那么好。

其实,在当前智能手机市场,并非苹果一家公司面临着严峻形势。作为苹果的竞争对手三星公司,其在上周发布的季度业绩报告显示,该公司也遭遇了两年来季度营业利润首次下滑不利局面。也许令三星更为不安的是,三星移动业务将继续放缓,并发出预警称“2014年上半年仍将疲软”。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用手机扫描浏览文章

订阅ZDNet官方微信

ZDNet周刊订阅

您最受关注专题

七日风云

您最受关注文章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