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Net>新闻频道>绿色•环境>雾都启示录 伦敦清洁能源新经验

邮件订阅订阅:

雾都启示录 伦敦清洁能源新经验

摘要:2013年10月17日,世界卫生组织(WHO)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将户外大气污染列为癌症致死的主要环境原因之一。IARC引用的最新数据表明,2010年,大气污染直接导致了全球范围22.3万人死于肺癌。

作者: 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2014年01月27日

关键字:雾都 伦敦

2013年10月17日,世界卫生组织(WHO)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将户外大气污染列为癌症致死的主要环境原因之一。IARC引用的最新数据表明,2010年,大气污染直接导致了全球范围22.3万人死于肺癌。IARC还指出,有证据显示,户外空气污染也会增加膀胱癌的患病风险。该机构现已将空气污染与吸烟、紫外线辐射和放射性钚排放归为同一类别的健康威胁。该机构还指出,人们面临大气污染的威胁显著加大。尤其是在中国这样“人口众多且工业化发展迅速的国家”,由机动车排放、冬季采暖排放和工业生产排放所带来的雾霾已经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了严重威胁。其中,道路交通排放是首当其冲的罪魁祸首。

中国深受雾霾袭扰

就在IARC发布上述消息几天后的10月21日,中国东北地区的大都市之一——哈尔滨打破了一项此前由首都北京保持的空气污染记录,其雾霾微粒污染水平达到了每立方米1000微克——是建议安全水平的40倍!雾霾期间,高速公路、学校和机场被迫关闭,整个城市被笼罩在令人窒息的雾霾之中,能见度降至不足10米。2013年,大气污染在中国呈现范围扩大的趋势,除了华北、东北等雾霾传统地区外,去年的雾霾甚至扩散到了上海等很少发生雾霾的南方地区。

为了应对大气污染,中国财政部2013年10月14日安排50亿元资金,全部用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具体包括京津冀晋鲁和内蒙古六个省份,并重点向重点省份——河北省倾斜。可见,中国政府也充分意识到了大气污染治理的必要性与急迫性,更体现了政府治理大气污染的决心与意志。

欧洲也未能独善其身

虽然IARC认为一半以上与空气污染有关的死亡案例发生在东亚国家,但空气污染是一个全球性问题,而不只是一个地区性问题。空气污染所带来的健康危害效应正在影响全球各地的人口密集城市和城市群。据欧洲环境署(EEA)报告,90%生活在欧洲的人同样也正在呼吸着可导致呼吸问题、心脏病和缩短寿命的空气。

道路交通污染排放是导致空气污染的一个重要因素。在英国,33%的排放物源于道路交通),而WHO的分类给世人敲响了警钟:所有地区都必须出台措施,积极应对交通引发的空气污染以及其对公众产生的健康影响。二氧化碳减排方面的重大技术进步并不总能相应地减少污染大气的尾气排放——尤其是与柴油燃烧有关的颗粒物,而柴油动力在欧洲和英国则应用非常广泛。

虽然此举意图并非直接推进或支持旨在提升空气质量的立法行动,但WHO将空气污染列入致命类别的举措,将无疑为那些发出此类呼吁组织提供一个清晰的参考,一如英国此前所宣传的被动吸烟及其危害。在英国,环境、食品和农村事务部(DEFRA)是负责大气质量的政府部门。直到现在,该部门一直允许各地区自行安排空气质量的管理工作,不过现在看起来这种情况该变变了——因为大气质量不仅是一个地区性问题,更是一个全国性问题。

雾都的启示

长期以来,空气质量一直是伦敦这个曾经的日程表上的一个重要事项。曾被称为雾都的伦敦拥有大量的柴油车(公交车、出租车、货运车)。如今这座城市正密切关注通过采取更多措施改善空气质量 。通过以下举措,伦敦在减少交通道路交通排放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

· 2003年建立重点路段收费区。

· 2008年建立全球首个低排放区。

· 投资180万英镑淘汰TfL’s公交车队中剩余的900辆最老旧的欧三标准公交车,用超级清洁的欧四标准公交车替代。

· 加快推广混合动力公交车;2016年,将有 1,700辆混合动力公交车上路,其中包括600辆标志性的伦敦新公交,它们是同类公交车中最清洁、最环保的车型。这大约相当于 TfL’s公交车车辆总数的 20%。

· 试验多款零排放燃料电池公交车和出租车。

· 安装1400多个公用电动汽车充电站。

· 建立一个总额为2000万英镑的全新的市长空气质量基金,用于支持伦敦应对当地空气质量热点问题。

· 通过制订出租车运行年限规定,淘汰伦敦街头上3000辆最老旧、污染最严重的出租车。

· 市长已提议2020年在伦敦市中心新建一个超低排放区,目前该提议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这将意味着,伦敦市中的低排放汽车将进入加速推广阶段。

彻底消除内燃发动机对于特大城市和地区而言是一个不太现实的目标,但零排放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已经发展到了可以被成功推出并直接替代当今柴油和汽油汽车——尤其是城市车队的阶段。例如,智慧能源公司(Intelligent Energy)、伦敦国际出租车公司(LTI)与伦敦市长办公室和伦敦交通局开展合作,为2012伦敦奥运会引进了一个燃料电池驱动的伦敦出租车车队,用于在各个奥运场馆之间运送伦敦市长的贵宾。作为一个范围更广的欧洲HyTEC项目的一部分,这个燃料电池出租车车队仍在伦敦市内运行。这些“为伦敦提供更清洁的空气”的出租车已经证明,它们可以履行“黑色出租车”的职责,在不产生任何尾气污染的同时运送同等数量的乘客。由此可见,燃料电池电动汽车(FCEV)是一种安全、有效、可随时部署的技术。

主管商业和企业事务的伦敦副市长(兼伦敦氢能源合作伙伴关系主席)Kit Malthouse表示:“伦敦的氢燃料经济正在向前大幅迈进。HYTEC项目中的燃料电池出租车在展示零排放和低噪音运行的好处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并为那些希望在21世纪引领新能源时尚的其它城市提供了经验参考。”

从2015年起,除了那些已经上路的车型之外,全球各大汽车厂商还将为消费者推出更多氢燃料电池汽车。与此同时,加氢站网络的建设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各国也在制定各项计划,德国、日本、美国、法国、英国等国已经开始实施。在德国,人们已经开始已着手建设一个覆盖全国的加氢站网络,以便为2015年之后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的推广提供支持。英国也推出了UKH2 Mobility项目,建设自己的加氢站网络,为2030年之后英国道路上的约160万辆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提供支持。如此众多的零空气污染汽车将显著改善当地和全国的空气质量,提升生活品质,降低医疗服务支出,减少可避免的死亡案例,并为城市的可持续经济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由此可见,对于中国而言,采用燃料电池动力技术也是一条节能减排的有效途径,且该技术已经非常成熟,拥有多种技术选项。未来,中国或可首先将其应用于城市出租车、面包车和公交车,然后在应用于私家车。通过这些措施,该地区日益严重的雾霾难题可望在未来得到解决,至少是一定程度的缓解。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用手机扫描浏览文章

订阅ZDNet官方微信

ZDNet周刊订阅

您最受关注专题

七日风云

您最受关注文章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