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Net>新闻频道>商业科技>CNET特别评论:联想23亿美元收购IBM 他们能否双赢?

邮件订阅订阅:

CNET特别评论:联想23亿美元收购IBM 他们能否双赢?

摘要:说到IBM以23亿美元将其服务器业务出售给联想这一交易,我们将不得不把它与2005年IBM将其个人电脑业务出售给联想这一事件进行比较。实际上,这两家公司期待的应该是同样的结果——双赢。

作者: 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2014年01月24日

关键字:IBM 联想

CNET科技资讯网 1月24日 国际报道:说到IBM以23亿美元将其服务器业务出售给联想这一交易,我们将不得不把它与2005年IBM将其个人电脑业务出售给联想这一事件进行比较。实际上,这两家公司期待的应该是同样的结果——双赢。

CNET特别评论:联想23亿美元收购IBM 他们能否双赢?

早在2005年,IBM将其个人电脑业务出售给联想,甩掉了这项低利润业务,而联想却因此成为全球规模电脑制造商,并快速成为顶尖个人电脑公司之一。这一次,当IBM对其更多的硬件业务说再见时,联想的服务器和存储业务也将迈出一大步。

当然,联想自然希望它能够为x86服务器市场注入一些新鲜元素,正如联想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所说:“有了正确的战略方针、卓越的执行力、持续的创新以及对x86服务器行业的明确承诺,我们相信,我们能够成功拓展这项长期业务,正如我们已经成就的全球个人电脑业务一样。”

对IBM而言,售出其服务器业务是该公司摆脱这个虽然庞大却并非特别核心业务的一次机会,从而能够集中于高利润、高潜力领域,如认知计算和云计算等领域。IBM最近宣布,该公司计划投资10亿美元打造其沃森软件业务,还计划为其云计算数据中心投资12亿美元——差不多恰好是它销售其服务器业务所得收入。

美国咨询公司Gartner分析师埃罗尔·拉西特(Errol Rasit)表示:“总要有一个公司从事这一服务器行业,而联想仍有大量利润可获。联想一直试图增加其在全球市场的份额,而收购这样一个大规模的知名品牌也将成为他们有利可图的一项资产,但在这条路上仍旧充满挑战。”

这笔交易的发生正处于一个动荡的服务器市场背景之下:越来越多拥有世界上最大数据中心的机构,如Facebook和谷歌,已经决定绕开这些大品牌服务器厂商,选择打造自有服务器系统或采用第三方原始设计制造商(ODM)在去除多余元件(和费用)的情况下构建成本更低廉的系统。

在全球经济形势下,这限制了大品牌服务器厂商销售市场的增长,向企业客户的销售开始变得艰难。与此同时,虚拟化等技术使服务器变得更高效,进一步减少了新的支出需要。

Gartner的埃罗尔·拉西特表示:“随着数据中心设计的流行,服务器市场正处于转型期,而由Facebook和谷歌这样的公司引发的数据中心热已经开始影响到主流企业。”

除此之外,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企业很可能会将其越来越多的工作负载转换到云端,这将进一步减少用户对大品牌服务器的需求。虽然主流服务器制造商会试图与ODM制造商们展开竞争,但服务器市场的确正在走向商品大众化。

尽管存在这些趋势,但拉西特认为服务器市场仍有希望,随着消费者访问云服务设备数量的增长以及物联网的兴起,服务器市场也将产生需求。

他补充说:“在一天结束时,任何传送或创建数据的事物都将不得不被进行处理或分析来提取有用的信息。我们正处在一个具有挑战的市场中,但其间玩家仍有许多机遇。然而我认为我们不会再看到过去十年初期那样的增长水平了。”

  • 综合评分:8.91 分
    云能力:9 分
    营业额:1045亿美元[2012]
    云服务:IBM Systems Director VMControl

    查看更多 >>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用手机扫描浏览文章

订阅ZDNet官方微信

ZDNet周刊订阅

您最受关注专题

七日风云

您最受关注文章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