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Net>新闻频道>商业科技>联想进前三IBM甩包袱 这是一笔皆大欢喜的收购

邮件订阅订阅:

联想进前三IBM甩包袱 这是一笔皆大欢喜的收购

摘要:谈联想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的原因,需要从联想和IBM两个角度进行分析,让我们试着抽丝剥茧。联想以23亿美金完成对IBM x86服务器业务的收购,应该是皆大欢喜的。

张晓楠 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原创】 2014年01月23日

关键字:

CNET科技资讯网 1月23日 特别报道 (文/张晓楠):谈联想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的原因,需要从联想和IBM两个角度进行分析,让我们试着抽丝剥茧。联想以23亿美金完成对IBM x86服务器业务的收购,应该是皆大欢喜的。

不知道是否有人还记得2012年年中,联想发布ThinkServer服务器品牌的时候,提到的这样一个目标:到2015年,实现全球PC服务器市场进入前三。

这是一笔皆大欢喜的收购

当时就有很多媒体质疑,以当时联想PC服务器销量不足20万台的现状,如果想要进入前三,不那么容易。其实即使在2013年第三季度,联想x86服务器季度出货量也只有5万多台,市场份额只有2.6%,排名第七。如果不收购IBM的x86业务,距离联想为自己定下的2015年进入前三的目标,如何实现呢?前三名惠普、戴尔、IBM,季度份额分别为29.7%、21.4%和8.5%。这还不提收入的份额,如果比较收入份额,联想只有1.1%。

从这个角度分析,也只有吞掉第三,联想才能进到前三,从这桩收购谈了一年来看,2012年年中是否就有了对IBM的“觊觎”?如果有了,这一切就说得通了。

从IBM来看,在几天前的财报中,其硬件业务下滑厉害。系统与科技部门(STG)运营收入2.06亿美元,同比下滑79%,收入43亿美元,同比下滑26%。System z、Power System、System x以及存储收入都在缩减。

IBM首席财务官Martin Schroeder自己也说如果让IBM实现2015年营运收入至少每股20美元的目标,硬件业务是个拖累。

而且从财报中这样一句话蕴含深意:“IBM硬件部门在2014年的目标是保持利润水平,这样不会影响整体营收。然而,IBM并未将低利润的硬件业务视为未来的运营模式。”其实有此言论之时,IBM早就做好对外宣称“我们放弃低利润硬件业务”的准备了。

联想借机上位前三,IBM借机甩掉包袱。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用手机扫描浏览文章

订阅ZDNet官方微信

ZDNet周刊订阅

您最受关注专题

七日风云

您最受关注文章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