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Net>新闻频道>聚合版科技疯>经济复苏露出小荷尖尖角 商用电脑升级需未雨绸缪

邮件订阅订阅:

经济复苏露出小荷尖尖角 商用电脑升级需未雨绸缪

摘要:按照经济发展的规律,虽然现在看来经济仍处在下行,但是走向下一轮的繁荣期已经是不可质疑的趋势了。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企业IT的价值体现在何处,而企业如何通过IT的建设去更好的适应当前的形势,为未来业务发展做出准备呢?

李钧 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原创】 2013年09月23日

关键字:英特尔 商用PC 商用电脑

CNET科技资讯网 9月23日 北京消息(文/李钧): 2008年爆发的次贷危机已经过去了5年,危机虽然重创了全球经济但是从最近几个月的各项经济指标,如道琼斯等能够明显看出,经济已经开始露出了复苏的势头。按照经济发展的规律,虽然现在看来经济仍处在下行,但是走向下一轮的繁荣期已经是不可质疑的趋势了。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企业IT的价值体现在何处,而企业如何通过IT的建设去更好的适应当前的形势,为未来业务发展做出准备呢?

经济复苏露出小荷尖尖角 商用电脑升级需未雨绸缪

图1:2008年到2013年的道琼斯指数走势,四年来股指上涨一倍有余,下一个经济繁荣期近在眼前

企业应该做哪些准备

也许在这样的环境下,很多企业在IT终端的投资上都会奉行一个原则:“能省则省,能用就不换”。这样的策略表面上看起来似乎能够很好的削减企业的IT成本,但它真的可以很好地帮助到企业吗?

在了解正确做法之前,先来看看错误的做法:

经济形势不可能处于永远的高潮,也不会处于永远的低谷,中国有个成语叫做:物极必反,盛极必衰,讲的就是这个道理。经济永远是在波峰和波谷之间动荡。而对于企业而言,商用PC是不得不采购的办公设备,如果企业始终选择在经济条件好的时候,大量的采购和部署PC,那么,如果恰巧经济形势从波峰进入到波谷阶段,那么这些PC很多时候可能会被用于经济条件不好的时间段中,而另一方面,如果在经济低迷期停止或者削减PC采购预算,那么问题将会更加严重。由于企业现有所使用的PC系统是上一个经济高峰期采购的,一般已经有4-5年的使用时间了,这些产品已经无法满足新的时代,也无法满足企业新的业务需求了。

而随着经济的全面复苏,企业的商业机会必然随之不断增加,但此时企业会发现,满足更大规模的业务仍然需要依靠原有的那些老枪,那些老PC,业务拓展的效率毫无疑问将会收到极大制约。更为难堪的情况在于,当经济回暖时,一般也意味着企业需要加大业务上的投资,以更快地抢夺市场,这时候更多的资金会短期内会集中投放到业务层面,对于IT投入,往往会出现财务上捉襟见肘的情况,IT无法快速形成对业务的推动作用,并且还将成为业务快速发展的制肘,企业或许将会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面对这生产力与生产工具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

那么,正确的做法是什么呢?

孙子兵法有云:凡用兵之法,驰车千驷,革车千乘,带甲十万,千里馈粮;则内外之费,宾客之用,胶漆之材,车甲之奉,日费千金,然后十万之师举矣。这清楚的表明了一个基本事实:良将不打无把握之仗,一场战斗、战役的进行,需要前期进行充分的准备,这样才能抓住决胜的机遇。

商场如战场,企业也是一样,在机遇来临之前,企业就需要做好全部的准备工作,只有这样,在机遇到来的时候,才能够脱颖而出,快速地占领市场先机。这其中,商用PC终端就是准备环节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不论是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还是在经济繁荣的时刻,企业都需要有前瞻性的终端升级策略,并且坚定的执行这些策略,为一次次机会的来临做好充足的准备。

合理规划IT终端升级的意义

作为企业员工每天都要使用的工具,商用PC将作为企业重要的生产力工具,承载起经济复苏过程中企业的业务拓展,而企业对商用PC进行合理的升级规划将会显得意义重大。

首先是财务压力。如果企业有一个合理的升级策略,不论经济环境如何,都执行这样的策略,那么,商用电脑上的投资将是可以预期和精确量化的,避免因为业务的快速扩张导致的IT投入不足;

经济复苏露出小荷尖尖角 商用电脑升级需未雨绸缪

 图2:企业需要纠正一个观念,这就是IT不仅仅是花钱的部门,还可以赚钱

其次是业务效率。比如在现在的经济低潮期,如果企业仍然很好的执行了PC折旧和升级策略,在这一时间段内更新了他们的PC系统,而在迎来经济复苏的时候,这些企业就能够更快的投入到业务中,而不需要关注已经部署好的IT环境,并且他们所使用的将是升级后的高效PC和高效IT系统,也将获得业务上丰厚的回报;

第三是企业形象。睿智的企业选在在经济复苏的前夕升级他们的PC,有利于提升客户的信心,增强公司形象,帮助企业赢得未来的先机。

最后是员工的归属感。一般情况下,在经济繁荣的时期,企业员工往往斗志昂扬,充满向前的动力,而在经济萧条时期,企业员工常常会意志消沉,如果企业按照既定的部署,升级了PC系统,对于员工而言,是一个巨大的鼓舞,能够帮助员工更好的认识到企业的严谨和价值,激发员工的主观能动性,提升业务效率。

机会无时不刻都存在在我们身边,对于企业也是一样,把握住机会的企业才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在这其中,准备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而IT终端就是众多准备工作中重要的一环。企业决胜千里之外,就需要先运筹帷幄之中,制定好高效的终端升级策略,同时坚定的执行这些策略。


 

不是大家说的都是真的 解读企业PC使用观念的四大误区欢迎关注@英特尔商用频道 微博。@英特尔商用频道(昵称道长)是英特尔商用官方微博,致力于搭建一个IT商业资讯、观点的发布平台,以及热点话题交流的互动平台,积极分享英特尔对于信息技术前沿趋势、IT行业及商业发展的领先洞察,携手各界共同进步。

  • 综合评分:8.13 分
    云能力:8.3 分
    营业额:533亿美元[2012]
    云服务:英特尔云计算

    查看更多 >>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用手机扫描浏览文章

订阅ZDNet官方微信

ZDNet周刊订阅

您最受关注专题

七日风云

您最受关注文章

新闻热点